三江侗族自治县林溪镇:“民族团结之花”在桂湘边界绽放

2020年08月03日08:43  
 

林溪镇作为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的“北大门”,与湖南通道侗族自治县的平坦、陇城、牙屯堡、独坡等乡镇接边。林溪镇党委、政府自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以来,坚持“文化名镇、旅游名镇、生态名镇和团结名镇”四个名镇建设工作思路,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有机结合,成功地探索出一套“联合党建、联合调解、联合发展,共享政策”的“三联合一共享”模式,增进各民族团结友谊,夯实边界和谐稳定。

党建联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2012年8月,经林溪、甘溪两乡镇党委研究并报请两县组织部批准,决定成立湘桂两省区将王屯联合支部,拉开了省际联合党建的大幕,开创了省际党建共建的新的模式,显著增强省际边界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同时,为把“边界优势”转化成实实在在的“边界效益”,林溪、甘溪两乡镇党委、政府坚持“同屯同待遇,政策两边享”的原则,千方百计用好、用足湘、桂两省区的惠农、支农政策,“互搭顺风车”扶持该屯两省区群众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把创建工作与改善民生深度融合。先后建成了挺拔的“和谐”鼓楼,秀美的“湘桂风雨桥”,崭新的“民族团结”篮球场,4.7公里的合华领岗至将王水泥公路,路灯亮化工程等。两乡镇在将王屯的基础设施上的投入就达700余万元,受益群众达41户188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占98%。如今,将王屯的面貌焕然一新。

司法联调,促进民族进步新生活。在联合党建取得成功的基础上,林溪、陇城两镇又成立了将王屯联合调解委员会,通过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制定村规民约,加强与周边村寨的联防联调等联合调解机制,成功把了两省、区群众间的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实现了边界地区民族团结,社会和谐。将王屯联合调解委员会被评为全国“模范调解委员会”,将王屯联合党支部书记王凤明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据统计,自将王屯联合调解委员会成立以来,共调解纠纷案8件,涉及农村土地征用流转、水土山林纠纷、坟山纠纷等多方面跨省矛盾,帮助45名两镇村民解决纠纷,促进两省区民族团结进步,村民过上和谐稳定幸福的新生活。

产业联动,激发民族发展新动能。林溪镇党委、政府积极打造桂湘“亲情边界”,大力开展联建共建工作,通过召开湘桂两省区边界联谊座谈会,互相学习,优势互补,共同探讨协作,加强边界接邻村屯的沟通交流,加深边界人民互相理解,实现湘桂边界民族地区社会经济健康和谐发展,以产业联建为抓手,按照优势互补原则,整合资金、技术、资源等方面优势,联合培育发展特色产业,实现群众增收致富的目标。2019年3月,成功联建湘桂两省(区)高步茶场产业扶贫基地。该基地占地面积为161.11亩,由三江“两新”党组织三月三乡耶茶业有限公司承包,承包期限为30年,栽种本地培育的优质牙已茶。初步建成后预计每年收益达10万元以上,能直接带动130户贫困户增收1000元。

文化联合,开创民族融合新局面。近年来,林溪镇积极探索边界共建新的突破,持续加强两地文化、经济、产业等多渠道的官方交流和民间交往,积极打造“韭菜节”“红薯节”“土王节”“芦笙节”等特色民族节庆,广邀湖南接边各村寨开展“月也”活动,融入民族团结进步元素,促进民族“大聚会”,创造各民族间交往交流交融的社会环境,促进民族思想碰撞、桂湘两地侗族文化交流和文化认同。成功开创了民族融合,社会和谐稳定、长治久安的新局面。2018年林溪镇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乡镇”称号。(秦川华、梁丽鲜、陈瑞雪)

来源:广西民族报网、柳州市民宗委、三江林溪镇

(责编:吴明江、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