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万秀区富民街道:“志愿红”摁下“四城联创”加速键

2020年08月03日08:3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梧州8月3日电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能加入富民街道志愿服务队,我觉得很荣幸,可以继续发扬军人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退役军人邓鉴荣在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现场高兴地说。

在八一建军节即将来临之际,7月30日上午,梧州市万秀区富民街道志愿服务队30多名退役军人在富祥小区廉租房区开展环境整治活动,以实际行动为“四城联创”贡献自己的力量。

这是富民街道精准施策、靶向发力、补短板、强弱项、惠民生,深化“四城联创”工作的一个缩影。坚持把群众满意度作为“四城联创”的出发点与落脚点,把群众利益和居民诉求作为创建工作的头等大事和主攻方向来抓。

捡拾垃圾、张贴公益广告、文明劝导、进店入户宣传......7月流火,阻挡不住富民街道“四城联创”工作前进的脚步。连日来,2000多名志愿者坚持“干”字当头,以己之力,积极投入到创建的火热实践中,全面开展问题大排查、创建工作大宣传、环境大整改。“志愿红”成为富民街道创建工作中最活跃的音符,为“四城联创”工作摁下了加速键。

开展交通劝导,引导群众文明出行

7月30日7时30分,正值上班高峰期,在梧州市红会医院红绿灯路口处,富民街道志愿者麦子艳已早早来到交通劝导志愿服务的岗位上,有序引导过往车辆、行人文明出行。

“这里人流量、车流量都很大,在这里进行文明交通劝导很有必要,能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觉得很开心,我会坚持站好每一班岗。”富民街道志愿者麦子艳说道。

文明出行最能体现城市的文明程度。富民街道在创建工作中,充分发挥志愿者的力量,有序组织辖区2000多名志愿者进行文明交通劝导活动,着力纠正各类交通违章行为,实现机动车、非机动车与行人遵章守法程度明显提高,不文明交通行为大幅度降低,使市民文明出行意识形成风尚,大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脏乱差”环境整治,化解群众烦心事

周末,富民街道党工委书记肖毅夫以一名普通志愿者的身份与40余名志愿者在华泰小区开展向“脏乱差”宣战环境大整治行动,对小区的卫生死角、乱堆放的杂物垃圾、杂草等进行彻底清除,并在小区中张贴《文明健康》与《讲文明树新风》主题公益广告。

炎热酷暑,肖毅夫的额头上汗珠沁出,顺着脸颊慢慢流下来,汗水湿透衣衫,他却毫不在意,依然埋头搬运着沉重的杂物、垃圾。“没事,这种天气,开展环境整治,衣服总是湿了干,干了湿的。”肖毅夫乐呵呵的说道。“我们街道坚持属地原则,要把辖区内的每一个网格点,每一个环境卫生死角进行彻底清理,竭力营造美丽、文明、整洁、卫生的市容环境。”

在“四城联创”第二阶段“国检”模拟测评中富民街道获得梧州市街道排名中,荣获第一的好成绩,这离不开志愿者的辛勤付出。近年来,富民街道志愿服务队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不断整合社会资源,扩大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方式,成立了志愿服务领导小组及11支志愿者服务队伍,协助“双报到”单位在职党员、居民实名注册志愿者达3300多人,先后开展了为老服务、科普宣传、环境整治、维持辖区治安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项目,开展志愿服务达1500余次,得到了居民志愿者的积极响应,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延伸志愿服务,满足群众需求

“黄奶奶,下面属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是哪一项呢?A......”7月29日晚上7点,“双报到”单位党员志愿者冯绮思与其他志愿者们在居民家中一句一字耐心协助黄奶奶填写“四城联创”调查问卷。

入户调查问卷中,遇到不文明行为,或者碰到居民反馈意见和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冯绮思都会在《大走访情况记录表》上详细地记录并认真梳理群众反映的问题,按照市、城区、街道、社区分层分级处理的原则,对问题及时解决,满足群众需求。

据悉,从今年6月份开始,富民街道在市委、区委的领导下,联合“双报到”单位党员志愿者开展“四城联创”大走访、大整改、大检查行动,志愿者们通过“三必到、六必问”的方式,深入发动宣传,做好民意引导,对标查找差距,为民解决实际问题。截至7月31日,富民街道入户宣传率达到98%以上,居民群众对“四城联创”的认同度、满意度不断提高,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易瑞妮、邓亮)

(责编:吴明江、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