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老人海边心脏骤停 桂医援湖北队员及时救护

2020年08月02日22:3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防城港8月2日电 7月27日下午,在广西防城港怪石滩景区,一位六旬老人突发“心脏骤停”,正在当地疗养的桂林医学院援湖北医疗队的队员们立即进行救治,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林云为其进行了5分多钟的心肺复苏后,老人渐渐苏醒。

“作为广西首批援湖北抗疫医疗队员,我们目前在防城港疗养。当时我们七个人在附近相互拍照留念,发现老人躺在地上后,本着医生的职业敏感,大家马上就冲了过去,我赶到时发现患者呼之不应,口唇紫绀,颈动脉搏动消失,心音消失 。我立刻喊道:心脏骤停,抢救!打120!大家马上自觉分工,帮助老人摆好体位,开放气道。”林云回忆起当天的情景,还记忆犹新。

有着丰富临床经验的呼吸、急诊、重症医护人员们即刻初步判断:老人是中暑和低血糖引起心脏骤停。大家立刻各司其职,熟练地相互配合对老人进行抢救。抢救大约5分钟后,老人心跳呼吸恢复,神智逐渐恢复。考虑老人是中暑/低血糖所致休克,心脏骤停,大家还给老人进行遮阳、通风处理,并找来两块糖果给老人嚼服。

经过及时的抢救老人心跳、呼吸恢复了,神智也逐渐清晰。期间,老人的同伴也买来含糖饮料给她喝下,老人渐渐有了好转。

由于老人年纪较大,医护人员们共同守护了她大约30分钟后,老人精神基本恢复,表示自己能走路了,在大家搀扶下,老人到景区的饭店休息。林云和队员们并不放心,一直嘱咐他们一定要到就近医院进一步完善检查和治疗。(王勇、刘燕、支荣、秦紫霞)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