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林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有个“就业支书”

2020年07月31日21:5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我最会包粽子了,彭支书能帮我介绍这方面的活儿吗?”“我懂缝纫,彭支书帮我找找这种工作。”在南宁市上林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象山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彭金连被居民亲切地称为“就业支书”,自2018年12月任职以来,彭金连共推荐258名群众实现就近就业,其中搬迁群众198名。

2018年10月,彭金连搬迁到上林县异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象山社区后不久,就被推选为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随着上林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重心从建设搬迁向后续扶持转移,如何让群众从“搬得出”向“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转变,上林县上下齐心,开始积极探索。作为居委会主任的彭金连也开始了尝试。

彭金连挨家挨户对安置点劳动力情况进行摸底调查:是否有劳动力、有多少个劳动力、有何技能、有何就业意愿等。经过梳理发现,搬迁群众中有不少人具有建筑技能。彭金连马上着手创建象山社区工程施工队合作社,将来自木山乡的蓝林云等40名群众吸收入社。平日里,合作社承包了附近小区水电安装、工程建设等工作,社员月收入达数千元。

为让优质企业落户社区,彭金连一方面吃透本县扶贫车间政策精神,一方面积极寻找合作企业。2019年7月至2020年5月,3家企业进驻象山社区,解决了100多户搬迁群众的就业问题。

有的贫困户年纪大,无法胜任全日全职务工的工作,却也希望能为家庭增收贡献力量。为此,彭金连多方打探后,成立象山土蜂蜜养殖专业合作社,请来养蜂能人教授群众养殖技术。70岁的覃德才将20个蜂箱寄存到大明山上,不到两个月就收获10多公斤蜂蜜,这让其他搬迁户有了发展养蜂业的信心与动力。截至目前,入社的养蜂贫困户增加至10户40人。

保障搬迁群众“稳就业”,还要“好就业”,规范化的公司运作少不了。今年3月,彭金连牵头为象山社区引进上林县海纳劳务有限公司。公司在充分摸排搬迁群众就业需求的基础上,侧重发布社区所在地象山工业园区内企业的招工信息,让企业与劳动者实现无缝“供求对接”,目前共有71名群众到象山工业园区内就业,其中58名为搬迁群众。(蓝洲、韦妮佳)

(责编:刘佳、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