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降费持续发力 市场主体乐享红利

2020年07月31日15:3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贵港7月31日电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出台实施系列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税费优惠政策。作为基层税务部门,贵港市港北区税务局、桂平市税务局不折不扣地贯彻上级精神,主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精准释放税收政策红利,为企业复产复销加油助力。

7月29日,金黄色的稻谷源源不断流入碾米机,经过筛选、去杂、喧风等工序后,益海嘉里(贵港)粮油食品有限公司生产间里呈现一派繁忙景象,一袋袋散发着清香的大米整装完毕,准备运往市场分销。

为支持企业购进稻谷、扩大大米生产,近日,贵港市港北区税务局及时足额为益海嘉里(贵港)粮油食品有限公司办理了一笔373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缓解了企业暂时面临的运营资金压力,助力企业扩产扩能,也有效保障粮食市场价格稳定和疫情防控期间的民生物资供应。

益海嘉里(贵港)粮油食品有限公司是当地一家集粮油加工、仓储物流、粮油贸易于一体的企业,生产“金龙鱼”“香满园”等品牌的大米系列产品,被列入省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名单,今年上半年加工水稻4.6万吨,同比去年数量翻倍。为进一步加快供应疫情防控物资,企业启动扩产计划,急需流动资金用于改造设备、原材料以及人员扩招。

了解该情况后,贵港市港北区税务局立即推出“一企一策”税收政策辅导跟踪式服务,核实确认该企业可享受按月申请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资格,并通过网络直播授课、税企连线、远程辅导等方式,帮助企业充分知晓优惠政策、办理流程和申报资料;企业提交退税申请后,税务干部第一时间通过查询系统中的申报数据,仔细审核企业发票情况及计算过程,反复进行比对核实,提高精细化程度,确保企业实实在在享受政策红利。

“这次申请的300多万元增量留抵退税对于我们目前正在做的扩产计划、后期建设以及企业发展具有积极意义,减下去的是税负,提上来的是生产力,我们一定会继续加油。” 益海嘉里(贵港)粮油食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陈永强底气十足地说。

和益海嘉里(贵港)粮油食品有限公司一样,因尝到税收政策红利甜头而喜上眉梢的还有广西威汉鞋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林爱云,林爱云在谈起刚收到的出口退税款时激动不已。“我们收到了近340万元退税款,这笔款项让我们节省了一大笔开销,而且退税时间由原来的10天缩短到3天,这保障了我们的资金流转,让我们对稳产稳销更有信心。”

广西威汉鞋业有限公司是一家进料加工的皮鞋出口生产企业,公司的订单大部分出口美国,订单所需的主要材料牛皮从意大利进口。由于疫情原因,原材料供货不稳定,许多零售店也关闭了,这对公司的进出口业务打击很大,销量和销售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超过七成。由于公司的大部分出口订单被取消,但是公司的运营成本仍需照常支付,公司营运可谓举步维艰,这笔出口退税款项的及时足额到账,有效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为切实减轻出口企业的负担,缓解企业的资金压力,桂平市税务局从便利出口企业申报、加快出口退税等方面入手,全力推行出口退税“非接触式”全程网上办理;对必须提供纸质资料或实地核查的办理事项,实行“电话+网络”办理;对符合条件的业务实行“容缺办”,确保企业及时拿到退税款,为企业复产复销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黄淦颖 刘烜鹏 张芳)

(责编:张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