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山:“阳光玫瑰”葡萄产业基地喜结致富果

2020年07月30日16:4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阳光玫瑰”葡萄产业基地喜结致富果。韦丽萍摄
“阳光玫瑰”葡萄产业基地喜结致富果。韦丽萍摄

盛夏时节,位于南宁市马山县白山镇立星村、古零镇羊山村、乔老村的“阳光玫瑰”葡萄产业基地内,一串串翠绿色的阳光玫瑰葡萄挂满枝头,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玫瑰香味,沁人心脾。“我们种的葡萄没有催熟剂,全是自然成熟。”泓源达公司项目总经理莫群志指着枝藤上葡萄说。当前正值“阳关玫瑰”采摘的季节,工人们满脸笑容的将刚刚采摘的葡萄进行分拣包装,准备发往深圳等地。

2020年7月20—21日,马山县农业农村局组织技术人员通过抽样、称重、数据分析对三个基地葡萄测产验收,平均每亩产量1000—1100市斤,好的片区可以达到每亩1500市斤,预计今年总产量达到165000市斤左右,按照销售价格每市斤15—25元计算,产值将达到300万元左右,可为立星村、羊山村、乔老村分别带来8万元、10万元、6万元共24万元的村集体经济收入。

“阳光玫瑰”葡萄产业基地是马山县支持慧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于2018年至2020年在该县白山、古零镇两个乡镇实施新型葡萄标准化种植产业扶贫项目。该扶贫项目利用白山镇、古零镇的气候资源优势和交通优势,采用“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扶贫合作模式,发挥种植葡萄的技术优势,建立156亩葡萄新品种阳光玫瑰智能化、标准化、品牌化种植示范点。

为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马山县将156亩葡萄基地定性为科技示范园,借助智慧农业新技术,建设葡萄标准化生产服务平台从产前、产中、产后为农户提供土壤改良、种植指导、技术培训、无公害及绿色农产品认证以及销售对接服务,带动农户开展葡萄智能化、标准化生产与品牌化经营。“自去年的3月份种植以来,经过一年多的管理,在6月底已有少部分上市,7月中旬进入成熟期,按照各地订单先后安排出货。”莫群志介绍。

基地在管理过程中,为当地剩余劳动力和贫困户提供了多个就业岗位,每天平均用工量在50人左右,同时,还为村民传授种植经验,带动村民加入到“阳光玫瑰”葡萄的种植中来,促进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推动了马山县富民特色产业全面发展。(韦丽萍、韦克建)

(责编:刘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