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严把疫苗接种单位质量关 确保市民健康安全

2020年07月30日08:4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查看疫苗接种单位的进货记录。韦锐摄

查看疫苗接种单位贮存在冰箱的疫苗。韦锐摄

人民网柳州7月30日电 疫苗是为预防、控制疾病的发生、流行,用于人体免疫接种的预防性生物制品,是各类病原微生物的制品。作为一种特殊药品,疫苗对贮存条件及温度要求极高。疫苗接种单位是与接种者接触的最后关卡,必须要把好质量关。

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对疫苗贮存及质量管理工作高度重视。从6月份起,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2020年柳州市疫苗质量监督检查专项行动。重点查看疫苗接种单位的接种疫苗质量,督促、指导基层市场监管人员开展疫苗质量的执法检查,严厉打击疫苗使用的违法违规行为,切实履行市场监管部门对疫苗的监管职责,积极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

截至目前,柳州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双随机及抓重点的检查方式,共检查了全市38家疫苗接种单位。范围覆盖乡村、郊区和市中心人口基数大的社区。重点检查项目包括:运送贮存疫苗的冷藏车、冰箱、冷藏箱(包),在储存、运输疫苗的过程中是否达到相应的温度要求;冰箱是否选用具备医疗器械注册证的医用冰箱,自动温度监测设备的测量精度是否达到疫苗要求的精度要求;在接收或者购进疫苗时,是否索取疫苗合格凭证,进口疫苗是否有《进口药品通关单》,是否在疫苗有效期满后仍保存不少于五年备查;接种疫苗的接种登记记录及不良反应记录是否齐全,并按规定存档备查;疫苗质量溯源体系是否完善规范等。

柳州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开展专项检查和严格监管,及时发现疫苗接种单位在接种疫苗过程是否存在安全隐患,一经发现立即责令整改,情节严重、违反法律法规的还将进行立案调查。同时,进一步抓牢接种单位的主体责任意识,提升企业的安全责任感,全面保障疫苗质量安全、可靠。(韦锐)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