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46项社保业务实现异地通办 从“最多跑一次”到“就近跑一次”

2020年07月30日09:20  
 
原标题:我区46项社保业务实现异地通办 从“最多跑一次”到“就近跑一次”

为进一步提高社会保险经办服务水平,为参保人提供统一、均等、便捷的服务,自治区社保中心以社保公共服务“一网通办、一事通办、异地通办”为目标,在“一门式”经办服务改革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规划布局,扎实推进全区统一的社保公共服务平台建设。2020年6月30日起,全区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将推行全区异地通办服务,这是全区社保部门积极深化“最多跑一次”服务工作,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的创新举措。

按照计划,第一批推行的地区范围包括除南宁、柳州两市以外使用广西数字人社经办管理信息系统的自治区本级和12个市共13个统筹地区的县级以上(含县级)社保经办机构。通过异地通办服务,参保人和参保企业可以不受辖区所限,到上述地区任一社保服务机构皆能办理社保业务。在窗口无差别受理后,系统会自动、及时将业务准确流转至归属地社保经办机构进行同标准办理。

此前,自治区社保中心经过大数据统计分析,针对群众高频办理的社保公共服务事项进行了反复梳理,在广泛征求意见后,最终确定了第一批推行异地通办社会保险公共服务事项。目前,异地通办的事项范围涵盖了社会保险登记、养老保险服务、工伤保险服务、失业保险服务等7个方面共计46项,约占社保机构经办公共服务事项总数的60%。

异地通办在提升社保服务可及性的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便捷度。由于异地通办的办理结果主要采用电子化方式反馈,这更大程度上节省了办事群众的时间和精力。在业务办理进度、材料补正通知、业务办理结果等信息,都将会通过短信、手机端应用、自助一体机等多种方式向申请人反馈。

6月30日,中国电信百色分公司劳资人员在百色市社保中心向自治区社保中心申报办理减员业务。

百色市社保中心经办人员在广西数字人社经办系统录入受理材料,并提供业务受理回执。

等候自治区社保中心在广西数字人社经办系统对受理业务进行审核。

“我单位是中直单企业,在自治区社保中心参保,原来每次都要到南宁去办理业务,现在直接可以就近办理,太快了,不到半个小时就办结了,少了麻烦,多了便捷,通办通办,通了业务,也通了民心。”推行异地通办首日,在百色市社保中心顺利办理减员申报业务的中国电信百色分公司社保专管员黄碧在手机端接收到办理成功的短信后,不住地称赞社保业务异地通办真心解决了群众办事多跑腿的堵点问题。

异地通办能够更好地实现“就近跑一次”,这也是“最多跑一次”的内涵延伸。下一步,我区社保部门还将结合群众实际需要,逐步扩大异地通办事项的范围和内涵,把“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向深入,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让参保人和参保企业办事更方便。

来源:广西人社厅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