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智友:确保服务保障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2020年07月30日08:4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崔智友(中)听取情况介绍。廖崇甫摄
崔智友(中)听取情况介绍。廖崇甫摄

人民网钦州7月30日电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为企业发展营造更好法治环境的工作部署,加大对重点项目推进工作的法律支持,7月2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崔智友赴钦州市调研广西川桂国际产能合作产业园项目建设情况。

崔智友指出,各级检察机关要切实增强服务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围绕“六稳”“六保”,立足检察职能找准服务保障企业健康发展的结合点和着力点,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法治产品、检察产品,形成支持企业发展的鲜明导向和浓厚氛围。

崔智友要求,各级检察机关要围绕“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深化细化检察环节服务保障措施,对各类市场主体自觉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为营造一流营商环境贡献检察力量。要严厉打击黑恶势力以暴力、胁迫等方式向企业收取“保护费”,欺行霸市、强买强卖的犯罪,重点打击由经济纠纷引发的杀人、故意伤害、绑架、暴力讨债、非法拘禁等犯罪行为。要依法履行诉讼监督职能,监督纠正对涉企案件该立不立、违法使用刑事手段插手经济纠纷、滥用强制措施、查封扣押冻结财物不当等问题。要实施好民法典和外商投资法等法律法规,依法平等保护国有、民营、外资等各种所有制企业产权和自主经营权,完善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要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慎重妥善处理涉企案件,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形成长期稳定发展预期,让企业家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

崔智友强调,要严格规范管理,努力解决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突出问题。钦州市检察机关要发挥属地优势,及时建立联系服务项目建设工作台账,将联系服务企业、项目工作计划及任务清单、企业反映问题等纳入台账管理,详细记录调研走访、对口联系、研究会商、宣传引导等工作开展情况,重点加强对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的法律支持。广西各级检察院都要加大对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法律服务力度,把服务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纳入本单位工作重点,及时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落实专人专班,制定方案,明确时限,压实责任,确保服务保障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廖崇甫、钟文方、彭远贺)

(责编:彭远贺、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