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塘区山北乡:走特色产业路 助推脱贫致富

2020年07月29日18:2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日,笔者走近贵港市覃塘区山北乡壮乡米专业合作社,发现合作社仓库外堆满一袋一袋蛇皮袋装的优质稻,走进仓库又是一堆堆的“金山”——优质稻,工作人员正热火朝天的给收回的优质稻烘干。现场务工的贫困户邱启英满脸笑容地说:一起到合作社参加优质稻烘干工作的贫困户一共有8人,每天的工资有150元,烘干完这批优质稻需要15天左右,完工后我们将拿到3000元左右的工资。参加基地从播种、插秧、日常锄草、施肥等田间管理,我们的务工酬劳也能拿到100元一天,现在在家再也不怕找不到工作了,家庭经济收入也有保证了。”据壮乡米专业合作社法人韦学活介绍,每年所产出来的香米、红黑米在市场上都很畅销。

石马村为“十三五”贫困村,全村贫困户136户585人,贫困发生率达25.2%。为了实现全村脱贫摘帽和贫困户脱贫致富,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结合村情和资源实际,通过土地流转流转了790亩土地种植香米、红黑米,并将上级的产业扶持资金49.1万元投入乡壮乡米专业合作社,发展壮大产业基地,全村贫困户年收入共计5.4万元,既带动石马村贫困人口就业,也增加了贫困户的经济收入;将78万元投入乡壮乡米专业合作社、童子粮业公司、光伏发电等企业(合作社)依托经营,促进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年收入达10万元以上,截至目前,实现村集体经济收益5.2万元。

2016年石马村已实现整村脱贫摘帽,2019年实现136户585人全部脱贫。自从落实扶贫政策以来,石马村村容风貌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完成了村屯道路8.9公里的水泥路,实现通户率达100%、村屯球场和文化室的落成、农田1000米三面沟及400多米边坡竣工验收、完成300多米生活污水排水沟建设、屯内路灯亮了。由于石马村交通方便,顺强木业、桉源中板厂等5家较为规模的板厂企业先后落地石马村,并将桉源中板厂发展成为扶贫车间,从根本尚解决了石马村贫困户就业难的问题,大大的增加了石马村人民家庭收入。(方声有)

(责编:王勇、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