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坭村:好政策助力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2020年07月29日17:0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陆川县温泉镇白坭村四面环山,望眼看去,山青水秀,鸟语花香,处处是风景。被自治区授予生态村,是一级水源保护区。因为环境优美,平日里总吸引了不少久居市区中心的市民群众到村里郊游,是人们放松心情、欣赏自然风景的好去处。但也正因为是生态村,是水源保护区,白坭村不能发展工业和规模养殖,有山不能开,有水不能渔。导致该村出现村集体经济匮乏和村民收入偏低的问题。

白坭村是贫困村,地处偏僻山区,离县城11多公里。脱贫攻坚以前,村里的路是又小又崎岖的黄泥路,村民出行十分不便。村里的农副产品运不出去,造成贫困落后。“穷则思变”。面对这样的困境,白坭村开始谋划改变。要致富,还得先修路。

脱贫攻坚以来,政府加大了贫困村的帮扶力度,经过几年的努力,全村共建成20多条共30多公里的水泥(硬化)路,实现了100%村屯通公路,彻底去掉了贫根,助力了脱贫攻坚,使白坭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有了路,白坭村开始谋划项目,借助国家政策支持。在各级党委政府和部门的帮助下,该村建起了光伏发电项目,出租山岭使用权,购买标准厂房项目入股等,村集体经济出现了质的飞跃。目前,该村集体经济收入全年超10万元。同时该村还积极引导农户发展生态养殖,确保水源保护和养殖和谐发展,走上共赢促增收之路。

2018年实现了贫困村摘帽;2019年全村73户贫困户291人实现了脱贫。贫困发生率降到了0。路通了,村民的气也通了。党群、干群的关系和谐了。村内交通四通八达,把白坭的青山绿水连成一片,所到之处构成了一幅幅美丽的风景画。现今白坭三黄鸡、白坭生态鱼已成当地的品牌。

从“三无”贫困村,到2018年摘帽。温泉镇白坭村通过打造“贫困户+村集体”的利益共同体,实行“租金保底+务工收入+股份分红”等方式的收益分配机制,走出了一条稳定脱贫的好路子。(杨萍、林春)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