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川县平乐镇:水域巡查公益岗位助农增收

2020年07月29日16:5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无论是刮风下雨天还是烈日炎炎的夏天,陆川县平乐镇三安村村民都能每天看到一个瘦弱矮小的中老年人开着摩托车在村河道、山塘之间重复穿梭着……

现年58岁的吴平是三安村六莨1队2016年脱贫户,在得知这个水域巡查员岗位以后,他主动向村委自荐,扛起三安村水域巡查员的责任,坚持每天到村负责管辖的河道、山塘进行巡查。吴平一天至少2次巡河,每次都要走约20公里,有时候学生放学时还拖着一个流动大音响在学校附近路口播放防溺水安全宣传广播。“虽然工作有时辛苦,但通过国家扶贫政策和自己的劳动得到收入,我感到很幸福。”吴平这样说到。

今年入夏以来,特别是在学生返校上课之后,中小学防溺水工作也成为了现阶段重要的中心工作之一。为深入保障中小学生防溺水安全,平乐镇党委、政府积极发动贫困户应聘村级水域巡查员,防止中小学生私自下水游泳、玩耍,预防溺水事件发生。

据了解,该镇7个村共有山塘水库14张,主要河道3条26.15公里。目前每村都安排有一名贫困户作为村级水域巡查员,他们严格按照镇党委、政府工作安排,每天对自己所负责河道、山塘、水库进行巡查,每月工资1600元。通过水域巡查员的公益性岗位,贫困户不仅增加了收入,也为共建美丽乡村做出了重要贡献。(王震、刘瑾)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