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河池、贵州黔南建立红水河生态保护跨区域协作机制

2020年07月29日17:3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河池7月29日电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进一步保护好红水河流域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解决跨省管辖、取证、办案等难题,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人民检察院与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通过检察机关远程视频系统,举行《关于红水河流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协作意见》(以下简称《协作意见》)“云会签”仪式。

红水河是珠江水系干流西江的上游,源出云贵高原的马雄山,沿着滇贵边界往北流经贵州省以及广西的百色、河池、来宾,最后汇入西江,干流全长659公里,流域面积4.379万平方公里,是沿岸各地的母亲河。保护好红水河对维系黔桂生态安全,促进红水河两岸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通过签署《协作意见》,广西河池、贵州黔南两地检察机关明确了双方共同开展保护协作的总体目标、协作范围、主要工作任务和协作机制方式,以及时发现和纠正破坏红水河流域生态环境和资源的违法行为,积极促进区域间法律适用的一致性和协调性,探索保护红水河流域生态环境和资源相关措施和办法,形成跨区域合作的横向多层次协作机制,为更好地保护红水河流域生态环境和资源贡献检察力量。

根据《协作意见》,广西河池、贵州黔南两地检察机关主要通过建立生态环境共建共保机制、信息通报机制、工作交流机制、案件协作机制、联合行动机制、共同调研机制等方式开展协作工作;重点加强对红水河流域污染防治的监督,红水河流域的野生水产品、森林资源和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水土环境资源等的司法保护,以及红水河流域历史文化资源的司法保护和流域范围内革命遗址、文物、英雄烈士名誉、荣誉和纪念设施的保护。(彭远贺、谭晓纯、吴广维)

(责编:彭远贺、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