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全面实施市场主体经营范围登记规范化改革

2020年07月29日15:4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7月29日电 经营范围是市场主体注册登记的重要项目,反映了市场主体业务活动的内容和生产经营方向,是市场主体业务活动范围的法律界限。长期以来,申请人在办理注册登记时,主要是参照《国民经济行业分类》和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填报经营范围,操作比较繁琐。由于大部分申请人不熟悉相关规定,在填报经营范围时容易出现“不会填、随意写、抄来用”等问题,不符合规范要求,难以通过审核,成为了提升登记注册便利化水平的一个难点、堵点。

为进一步简便市场主体登记环节,降低市场准入制度性成本,更好地激发市场活力,广西市场监管局自2020年6月30日起,在全区范围实施市场主体经营范围登记规范化改革,成为全国少数几个在全省范围推行此项改革的地区。通过改革,更大限度减少行政干预,为开办市场主体提供便利,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

开办市场主体的时间进一步缩短。通过改革,使用市场监管总局统一制定的经营范围规范表述目录,将经营范围的填报登记方式由“自己填”“叙述式”优化为“选条目”“概括式”,由申请人自主查询并自由选择规范条目申请登记,有效解决了申请人“填报难”、登记机关“规范难”等问题,使市场主体可以更便捷取得营业执照开展经营活动。据抽样调查,实行经营范围登记规范化改革后,市场主体完成设立登记时限较改革前减少了70%。

“证照分离”办件数量明显提升。通过改革,准确区分许可经营项目和一般经营项目,实现企业登记信息在登记部门和许可部门之间的高度共享和精准推送,提高了“证照分离”办件效率。7月1日至20日,通过“证照分离”改革方式,全区办结各类许可事项2068件,平均每日办结103.4件。相比6月,月办结量增长了13.12%。

据悉,此次经营范围规范化登记改革,涉及广西市场监管、公安、税务、商务等50个部门的许可审批事项,规范经营范围条目1365条,其中涉及“证照分离”许可事项545条。(谢罗生、刘泽霖、陈燕)

(责编:陈燕、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