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市场监管工作成果显著

上半年查办食品药品违法案件2694件

2020年07月29日08:58  来源:南宁新闻网
 

昨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召开全区市场监管年中工作视频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广西在抓好疫情防控同时严监管稳市场,打造更优营商环境,实现企业开办平均时间压缩至0.5个工作日甚至更短的“广西速度”;共查办食品违法案件2025件,查办药品类违法案件669件;受理消费投诉举报18.44万件,挽回经济损失6784.4万元。

“桂字号”产品走向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据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何朝建在会上介绍,今年上半年,广西市场监管部门建成41个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覆盖3万多户市场主体;新增地方标准145项,排名位居全国第6;发挥认证作用,新增各类认证证书1647张,全区现有认证同期增长21.6%。特别是在高端认证方面获得新的突破,累计帮扶132家企业的156款产品取得香港优质认证,护航“桂字号”产品便捷走向30多个国家和地区,新增产品附加值10亿多元,推动广西产品不断攀登价值链顶端。

同时,以知识产权助推发明创新,全区发明专利2.3万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4.69件,同比增长4.05%。以商标品牌助推品牌创新,全区有效注册商标达到26.13万件,同比增长31.11%。打造柳州螺蛳粉、南宁香蕉等地理标志保护产品92个,地理标志商标67个,产业年产值697.7亿元,惠及农户130万户、从业721万人、带动脱贫110多万人。

“武鸣沃柑”在今年初获得地理标志商标后,售价从每斤8元上升至最高25元,实现中国沃柑自有品牌平均售价第一。此外,横县茉莉花茶、横县茉莉花、昭平茶、阳朔金桔进入“2020中国品牌价值评价排行榜”前100位。横县茉莉花茶、百色芒果、桂平西山茶则成为我国首批100个受欧盟保护的地理标志,实现“塑造一个品牌、发展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的目标。

广西企业开办指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在抓好疫情防控同时严监管稳市场,全面禁止野生动物交易,严打疫情防控期间哄抬价格、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强化对口罩、消毒剂等防护消杀用品的质量监管。立案涉疫情案件1163件,罚没2149.29万元,查扣假冒伪劣口罩等物资7.7万个,及时受理和妥善处置群众投诉,有力保障了全区市场秩序和社会秩序的稳定。

在保障疫情防控医疗物资供应和质量方面,截至7月27日,自治区药监局和各市市场监管局应急审批或备案319个防疫药品医疗器械上市,医用一次性防护服、红外额温计、医用防护口罩、医用护目镜等实现“广西产”零的突破,医用口罩生产实现全区14个设区市全覆盖。

同时,持续深化准入制度改革,进一步删繁就简、利企便民,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在自贸区全面推开“证照分离”全覆盖试点,推动545项涉企许可事项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开办企业平均时间压缩至半天。总投资120亿元的央企广西中林生态城投资有限公司落户广西,用时不到2小时,实现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半天甚至更短的“广西速度”。

通过持续努力,全区登记申请“填报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准入不准营”问题持续突破,企业退出更加便捷,一系列改革“组合拳”充分激发了市场活力。截至6月30日,全区新增市场主体35.5万户,同比增加24.77%,增速位居全国第二;存量达到336.5万户,同比增加15.7%,增幅位居全国第四。据中国科学院参照世界银行标准评估,广西企业开办指标得分排位相当于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的第7位,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严守安全底线查办食品违法案件2025件

心怀为民之情,恪守为民之责,严守市场安全底线,有效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今年上半年,全区部署食品抽检19.7万批次,完成4.57万批次,不合格样品发现率仅3.65%。并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查办食品违法案件2025件,吊销许可证6件,移送司法机关7件;开展中药饮片、医疗器械“清网”行动,特殊药品、医疗美容用药用械安全等专项整治,查办药品类违法案件669件。捣毁传销窝点1361个,教育遣返传销人员8072人。

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方面,检验设备7.93万台(套),发现并整治隐患1.28万个。全区没有发生较大以上特种设备事故,万台设备事故率、死亡率均同比下降7.8%。

同时,强化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加强价格、网络、广告监管,统筹推进全区“双打”工作,查处各类案件1.38万件,罚没7861.16万。在打击传销方面,全区查处涉传案件2024件,捣毁传销窝点1361个。在加强消费环境建设方面,受理消费投诉举报18.44万件,挽回经济损失6784.4万元,有力保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

今年下半年,广西将持续优化企业开办“一窗通”平台,在全区实现企业开办0.5个工作日办结,年内要实现登记材料压减至4个必要件,注销登记时长压缩至1个工作日。在食品安全检查方面,将以生鲜、冷冻畜禽肉类、水产品及其制品等为重点品种,全面开展冷冻冷藏肉品风险排查。(记者陆增安 实习生朱汝芳 通讯员李占平、杨彪)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