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残志不残 率先脱贫奔小康

——那坡县残疾人李官庆脱贫典型事迹

2020年07月28日10:1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李官庆在察看养殖的蜜蜂。广西残联供图

一个老实巴交的农民,在遭遇伤残和婚姻挫折的双重打击之后,非但没有被击垮,反而激起斗志,辛苦经营“甜蜜”事业,如今年收入几十万元,不仅顺利脱贫,还重新组建了家庭,过上了幸福日子。这个人叫李官庆,40多岁,是那坡县龙合镇果力村小弄合屯村民,他的故事在十里八乡传为佳话。

残疾+单身,打不败脱贫意志

2013年,在起房子时李官庆不幸摔伤右脚致残。2014年,不幸再次降临到李官庆身上,尽心尽力照顾了他整整一年的妻子突然离他而去。没了妻子居家操持,腿脚又不好,李官庆的家庭陷入贫困。

2015年,李官庆家被评定为贫困户。但李官庆不想当贫困户,他跑去问村支书,我顶着个贫困户的帽子,是不是更加难找到老婆?支书回答,那是一定的。为了早日找上老婆,李官庆“闹着”要脱贫,他跟村支书说:“尽快把我列为预脱贫户,我一定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很快脱贫。”

养殖蜜蜂,酿造甜蜜事业

李官庆说到做到,他从残疾和妻子出走的阴影中走了出来,开始认认真真钻研起自己所养的蜜蜂。

李官庆曾到四川宜宾学会了一整套养蜂技术,然而,养蜂学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刚开始养蜂第一年,李官庆就亏了。由于本地蜂产出的蜂蜜少、质量不高,销路上不去,他一下子亏了上万元。李官庆没有气馁,他很快找出失败的原因,按照朋友的建议从外地引进新疆蜂皇。

为了养好蜂,李官庆每天拄着拐杖查看放置于山间各处的几十个蜂箱,每日行程近10公里,一定要把所有蜂箱全看过一遍,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刚开始受伤的腿受不了,他就走一会儿休息一会儿。为了掌握独门技术,在认真观察蜜蜂习性的基础上,他开始零距离接触蜜蜂,研究分蜂皇法,与蜂皇“交谈”“交易”,有时“谈不拢”会挨蜜蜂叮,每次被叮的地方都会起个大包,一摸就痛。辛勤付出终有回报,经过不懈努力,李官庆彻底掌握了分蜂皇的方法。他分的蜂皇百分之百成功,这可是不折不扣的核心技术,因为只有不断分蜂皇,才能增加蜂箱,提高蜂蜜产量,许多养蜂专业户就是栽在分蜂皇上。

养蜂最难的是找销路,在这方面,李官庆走了不少弯路、死路,直到在网上认识一位上海的老板才算走上康庄大道。李官庆喜欢在网上晒他养的蜂、养蜂技术及良好的蜂源环境。有一天一个上海人看中了他的养蜂环境,主动和他打招呼加好友,问他是否会养巢蜜的蜂。正巧的是,李官庆在四川学的就是养巢蜂。养巢蜂是新式养蜂法,和传统养蜂有很大不同。李官庆养巢蜂是用自制的木箱,里面放置有设计好的塑料盒子,一箱放置28盒,蜂箱放置在蜜源树下,蜜蜂会在每盒空当处整整齐齐释满一盒子的蜜,丝毫不乱。收箱时只需满一盒换进另一盒,换出的即是成品。经过一番交谈,上海老板决定收购李官庆的无公害纯天然蜂蜜。2017年订了几百盒,每盒200元,李官庆收入12万元;2018年订了1000盒,共收入20万元;2019年订了2000盒,共收入40万元。靠养蜂,李官庆走上了致富路。

今年年初,经人介绍李官庆认识了女友,如今已进入谈婚论嫁的阶段。刚脱贫又即将组建新家,李官庆的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

心怀感恩,竭力帮扶残疾户、贫困户

因为自己是残疾人,又经历了艰难的创业之路,李官庆对残疾人这个弱势群体怀有特殊感情,对他们是能帮尽帮。2018年,家住那坡县德隆乡昂村的残疾人黄清兵找到他。因为销路问题,黄清兵的蜂厂干不下去了。李官庆了解到情况后,立即承诺帮他找销路,条件就是蜂蜜不能造假。李官庆没有食言,当年他就帮黄清兵销了800盒蜂蜜,收入达七万多元。黄清兵很快走出了困境。

在李官庆的人生低谷,曾得到了很多村民的帮助,在脱贫致富后,他没有忘记帮助过的村民。对于愿意跟随他养蜂的贫困户,他包销蜂蜜,并负责进行技术指导。2018年以来已有3户人家跟他养蜂。

李官庆希望帮助更多的残疾人和贫困户摆脱困境,但是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为此李官庆想到了残联,想到了农业农村局。经汇报和联系,目前县残联初步同意在他养蜂的地方建立养蜂培训中心,由他任技术员,专门给残疾养蜂户讲授养蜂技术。农业农村局则帮助他在村里广种蜜源树,确保群众养蜂不受环境限制。政府部门的帮助和支持让李官庆心怀更大的梦想,他梦想有朝一日,他能把自己的甜蜜事业做得更大更强,能够帮扶带动更多的贫困户通过甜蜜事业获得甜蜜的生活。(广西残联)

(责编:许荩文、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