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市致力优化营商环境 打造公平廉洁的政府采购

2020年07月28日10:27  来源:防城港市新闻网-防城港日报
 

运用“互联网+政府采购”模式,全力推动“政采云”平台系统运行

防城港市致力优化营商环境 打造公平廉洁的政府采购

近日,防城港市财政局运用“互联网+政府采购”的模式,全力推动“政采云”平台系统运行,重构政府采购交易模式和监管、服务体系,政府采购更加规范、透明、廉洁、高效,以防范“天价采购”“违规采购”“超标采购”等现象发生,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采购环境,致力优化营商环境和打造公平廉洁的政府采购。

——推进网络留痕监督,形成监管长效机制。“政采云”平台系统建成并投入使用,是对传统政府采购市场的变革,也是对传统政府采购交易和监管模式的改革,建立与现代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技术相融合的现代政府采购市场模式,实现“法律定规则、市场定价格、采购人定结果”的政府采购机制。各采购人采购行为全过程在平台上留痕,财政、纪检监察、审计等各监管部门可以实时监控及事后查阅,实现政府采购精准化监管,在政府采购领域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监管长效机制。

——公开征集采购供应商,促进市场公平竞争。公开征集供应商,构建公平、公正、公开的采购市场环境,促进供应商在价格、服务、质量全方位的合理竞争,提升采购人对采购结果的满意度,实现规范与效率的统一,达到政府采购“物有所值”的目标。只要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第二十二条法律规定的供应商,就可以成为“政采云”的平台供应商,没有数量限制和资质限制。防城港市财政部门通过公开征集供应商,目前共有260家供应商入驻,均为小微企业,上架商品达50万件。

——采用“互联网+”模式,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互联网+政府采购”的“政采云”平台建成并投入使用,充分实现了网上交易、网上监管、网上服务的全面融合和信息资源的共享共用,切实提高了政府采购工作效率及服务质量,对于推动政府采购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透明化,具有重要意义。为采购单位、供应商、代理公司提供优质和便捷的服务,为优化防城港市营商环境打下良好的基础。

——“政采云”平台公开透明,解决质次价高问题。“政采云”平台电子卖场产品丰富、价格公开透明,推出网上超市、协议采购、定点采购、在线询价、反向竞价五种交易方式,充分满足了采购单位的各类采购需求,实现了在线采购产品的参数化定制。按规定,100万元以下的采购均可通过“政采云”平台电子卖场实施,大大缩短了采购周期,有效解决了质次价高的采购瓶颈问题,促进了防城港市政府采购公开透明、廉洁高效。(记者吴羡 通讯员李玉兰)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