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南区:小艾草创造健康扶贫大产业

2020年07月27日17:1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贫困户在车间劳作。港南区委宣传部供图
贫困户在车间劳作。港南区委宣传部供图

7月21日,笔者走进位于贵港市港南区东津镇万垌村的桂艾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映入眼帘的便是展厅上新研发和生产的各种艾类产品,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忙着加工艾绒、艾柱等艾草制品,一阵阵艾草的清香味扑面而来。近年来,港南区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和加工产业,带动一批贫困户脱贫增收。

据悉,德泉中药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种植莪术、广佛手、广藿香等多种中药材,有着良好的群众基础和丰富的中药材种植经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人们的健康和养生意识越来越高,用艾草加工成“艾绒”是灸法治病的重要药材,合作社看到了艾草种植加工的特色产业经济效益和未来产业前景,桂艾科技公司依托德泉中药种植专业合作社建立了艾制品生产车间。今年年初,开始培养种植了200多亩艾草种苗。

“四月份我们就准备运行投产这个艾制品生产车间,政府给予了很大的帮助和支持,相关批文很快审批通过。目前已试产了精品艾条、雷火灸等产品,收到了良好的反响。”公司负责人冯德泉介绍,目前,艾绒生产线已基本建成,并进行了试产,预计8月可全面投产。下一步,除生产常见的精品艾条、陈年艾柱等产品外,还将研发生产艾灸枕头、艾灸凳子等系列产品100多种。

冯德泉介绍,车间投产之后,还会继续扩大生产,用工达到80人左右,将优先安排贫困户到车间务工,目前,在车间和基地务工的贫困户已有30多人。

随着生产车间的运行和规模扩大,在当地,艾草的种植成为村民们增收的新希望。东津镇党委书记莫海华介绍,下一步,东津镇党委、政府将通过加大宣传力度,发动农户和贫困户,进行土地流转和整合,特别是将一些丢荒土地用来大力发展种植艾叶这个新品种,同时积极与上级农业、科技等相关部门对接,发动与带动其他乡镇甚至周边县市区一起参与种植,力争2年内种植达到2万亩以上,以保证产能的供应。据了解,该艾绒生产线全面投产后,年产值预计达到一个亿,税收可达1000多万元。(谭天力 吴纪序 刘宇)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