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司法救助+扶贫”模式 重振救助对象生活信心

2020年07月27日16:5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司法救助金发放仪式现场。王治聪摄
司法救助金发放仪式现场。王治聪摄

7月23日上午,南宁市检察院和马山县检察院联合开展司法救助金集中发放活动,向4起案件的困难申请人,发放司法救助专项资金人民币14.7万元。

此次联合救助的4起案件中,救助对象皆因刑事案件受到了不同程度的伤害,其中有3件3人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帮助他们解决燃眉之急,马山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启动司法救助程序,经过认真筛查,根据救助对象家庭实际困难确定司法救助金数额,同时还主动向南宁市检察院汇报,争取上级院联合开展救助。

发放仪式结束后,南宁市检察院第七党支部与马山县检察院部分党员干警一道驱车前往马山县周鹿镇石塘村坡寨屯开展扶贫助困活动,看望慰问困难群众唐某一家。在唐某家里,党员干警们与唐某一家亲切交谈,仔细询问生产生活情况和需要解决的问题,同时将慰问品、慰问金送上,鼓励他们重振生活信心,努力走出困境。

据悉,马山县检察院在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中,加强与政府职能部门沟通协调,实现信息共享,全面掌握建档立卡贫困户底数,对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贫困当事人开通绿色通道,优先救助。积极实行“司法救助+扶贫”工作模式,结合低保、就医、就学、就业等实际问题,与政府职能部门协调配合,采取资金倾斜政策,实施多元化帮扶救助措施。今年上半年,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4件14人,其中属建档立卡贫困户的9件9人,发放救助金11.5万元。同时,马山县检察院还积极主动向南宁市检察院反映汇报司法救助工作情况,争取市院支持,扎实开展两级院联合司法救助。(王治聪、林欣欣)

(责编:刘佳、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