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县:打击毒品精准有“强度”

2020年07月27日16:4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藤县7月27日电 今年以来,藤县警方通过“全链条”严打,持续深入开展“禁毒两打两控”“雷霆扫毒”“外县籍吸戒毒人员信息排查”等专项行动,重拳出击惩治毒品中转集散、毒品滥用等突出问题,全面挤压毒品违法犯罪生存空间,做到精准打击有“强度”。

新冠肺炎疫情不松懈,禁毒工作同样绷紧弦。藤县公安机关以“疫情防控在前,禁毒使命在肩”的高度责任感,总结长期作战的经验,依托网格化作战的优势,切实做到了疫情防控期间禁毒工作“不打烊”。深入开展春季严打整治、“净边2020”、整治“毒驾”等系列专项行动,不断提升毒品治理能力和成效,禁毒战线捷报频传,专项行动逮捕、破案数等创历史新高。截至今年上半年,藤县共破毒品案件55起,同比上升57.14%;共逮捕110人,同比上升100%;共起诉76人,同比上升26.67%;缴获各类毒品共7294.44克,缴获各类制毒物品共64173.77千克。

同时,藤县警方推行“无人机航测”高空传感搜查开展制毒窝点监测排查,坚持“主动发现、露头就打、打早打小”,坚决遏制制毒犯罪蔓延势头。深入开展整治“毒驾”专项行动,加强涉毒人员、车辆、驾驶人信息数据库的共享和实时比对,强化对涉毒人员的精准布控查缉,增强对“毒驾”的打击效果。截至上半年,共查处毒驾者72人。

此外,藤县创新“全方位”合作,联侦联控严打外流贩毒。实施“请进来、打出去”战略,藤县公安机关在广州市公安局番禺分局设立驻穗工作站,抽调5名专职人员组成打击外流贩毒工作专班,加强与广东省、云南省等重点地区的警情互通、资源共享和联动执法。依托自治区公安厅禁毒局和梧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的支持,深化联侦联控,合力打好外流贩毒的围歼战。近5年来,藤县外流贩毒人员呈下降趋势,截至上半年,外省抓获藤县籍外流贩毒人员共9人,同比下降75.68%。

目前,藤县逐步建立健全了以公检法部门为主导,各职能部门参与的打击毒品犯罪工作机制和缉毒执法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对毒品案件“快侦、快诉、快判”的打击合力。(黄群礼 李继远 王烨琳)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