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江南区高标准常态化推进背街小巷治理

2020年07月27日16:3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7月27日电 7月26日,南宁市组织召开了“环境卫生大清洁”专项整治现场观摩暨工作推进会,江南区淡村市场周边的背街小巷作为本次活动的现场观摩示范点,其氛围营造、宣传和发动群众、商铺门前“三包”、垃圾分类、志愿者定期巡查整治等做法以及治理成效,受到了观摩团的一致好评。

江南区淡村农贸市场是南宁市最大的农贸市场之一,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是创城工作中的重要一环。而该市场周边的背街小巷里商铺密集、人流量多,也是环境卫生整治的重要战场。江南区在创城过程中始终秉承“共享共治,宜居绿城”的理念,通过加强环境卫生清洁、强化垃圾分类工作、落实“门前三包”责任三大抓手,充分发动群众,拿出绣花的功夫,持续推进背街小巷治理精细化常态化。在氛围营造方面,江南区突出中国梦的内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关爱未成年人”“垃圾分类”“公勺公筷”等方面的宣传,统一尺寸、规范制作、每天发放、多处贴挂;在强化垃圾分类工作方面,江南区为临街商铺统一配备二分类垃圾桶,并定期对各商户进行垃圾分类培训,指导其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同时督促市场方定时定点进行垃圾收集和集中清运;在落实“门前三包”责任方面,江南区通过深入宣传引导劝导,发动临街商户自觉履行“门前三包”主体责任,搞好“自留地”,实现门前净化、绿化、美化。同时定期对“门前三包”工作进行督查,重点“曝光”管理差的地段、单位,倒逼责任落实。7月以来,江南区在原有基础上补充更新“门前三包”责任牌约3300块,有效推动治理工作的开展。如今,淡村市场及周边背街小巷越来越整洁有序,市民群众纷纷点赞。

高标准推进背街小巷治理,是江南区落实以绣花功夫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升的一个缩影。自开展创城整改提升工作以来,江南区始终把生活小区、背街小巷、市场、学校、公共场所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深入开展了环境卫生大清洁五大行动(城市道路大清洁、市政公厕大保洁、内河环境大整治、环卫设施大清洗和市政设施大维护),同时还开展了文明创城大宣传、小区工地大规范、交通秩序大整顿、文明行为大规范等行动,以及校园周边环境、农贸市场周边环境、夜市乱象三大整治联合执法行动,取得了良好成效。今年以来,江南区共投入经费600余万元,累计出动3万余人次,对辖区22个城中村、298条背街小巷及平西、亭子等城乡接合部开展了重点整治;设置分类垃圾箱3200余处;整治非机动车乱停放5万多处;维修路面、公共设施约3600处,为打好创城整治攻坚战贡献了江南力量。(郭超前 赵冰)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