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北流市多举措激发市场活力

2020年07月27日16:1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今年以来,北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疫情防控与优化营商环境两手抓两手硬,注重市场监管、强化服务,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上半年,北流市新增各类市场主体5480户,同比增长31.26%。全市共有各类经济主体69667户,同比增长26.14%。

建立企业复工复业帮扶机制。该局加强对在疫情期间遇到困难各类市场主体的服务和帮扶,通过各类服务平台、现场指导等方式,及时协调解决各类市场主体复工复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上半年,该局共督导、帮扶各类市场主体3362家次,经营户29942户次,有效促进了全市各类市场主体有序复工复业。

优化“互联网+”服务。该局针对疫情防控的实际,充分运用好全程电子化手段,实行 “网上办”“掌上办”“邮递办”“预约办”等审批服务事项,为市场主体提供登记服务,对新开办企业提供公章刻制免单服务,为个体工商户开拓电子商务市场、拓展网上销售渠道提供支持。上半年,共办件8949件(其中,企业登记网上办理2156件、企业预约现场办1791件,食品经营许可、食品生产许可、小餐饮登记和小作坊登记合计办理5002件)。在企业开办方面,开办企业已可在0.5个工作日内完成,并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对选择当日办理营业执照、刻公章、领发票的企业,免收刻章费,向申领增值税普通发票的纳税人提供免费税务ukey。上半年,全市共新设立企业1344户,其中有限公司1093户,选择当日办理营业执照、刻印章、领取发票三个环节的共有25家公司。

强化技术服务助推经营主体提质。该局充分利用直属技术机构的作用,在检验检测及技术方面服务经营主体。上半年,北流市产品质量检验所(广西日用陶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为企业免费检验产品 125 批次;为广西宏邦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检测防疫口罩产品化检室的空气洁净度,直接减免了检验费用6000元。北流市计量检定测试所免费检定各类计量器具1935多台件,共计减免计量检定收费73.5万元。(陈之仙)

(责编:伍迁、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