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推进丘陵山区农业机械化助推乡村振兴

庞革平、李建茂

2020年07月27日20:2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开沟、施肥、培土、剪技、除草……走进广西百色市右江区六沙园艺场,各类现代化农业机械映入眼帘。伴随着轰隆隆的机器声,山地轨道运输机在果园穿梭,几分钟就将各类瓜果运到地头。看着满载瓜果的轨道运输机,农户直呼:“再也不用人工扛果出园了!”

长期以来,广西的芒果、罗汉果、柑橘、桑蚕、火龙果、柿子等农作物各生产环节主要依靠人工,机械化水平低,生产成本居高不下,成为丘陵山区特色产业亟待解决的难题。近年来,广西农机部门因地制宜引进推广轨道运输机、植保无人机、果园除草机等一批适用机械,让丘陵山区的农业机械化展现出喜人的新景象。

在此起彼伏的丘陵山区,特色农作物的优势逐渐显现,百色芒果、梧州六堡茶、桂林罗汉果、宜州桑蚕等一批特色农产品走出大山,摆上各大商场货柜。种植户依靠各类现代化农业生产机械,提高劳动效率,节约生产成本,通过质量、价格与品牌的优势让特色农产品生意红火起来,广大农户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快车道”。

据广西农机中心主任韦周介绍,截至2019年底,广西拥有各类农机785万台套,比“十二五”末的2015年增长6.5%。2019年,广西使用农机购置补贴中央资金4.68亿元,同比增加1.2亿元,2018、2019年连续两年获得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落实延伸绩效考核全国优秀奖,惠及农民合作组织、农业公司和农户10万个以上,拉动社会投资超过13亿元。

乡村致富的小火车

近年来,广西农机部门不断探索适宜丘陵山区特色产业机械化可复制、可推广的技术模式,研发引进适宜的机具和技术。在丘陵山区推广使用轨道运输机,一下子使农户的生产效率大为提高,轨道运输机也因此被农户亲切地称为“乡村的小火车”。

“轰隆”“轰隆”……在百色市田林县万亩高山晚熟芒果基地,放眼望去,400条、8万米里程的山地运输轨道在果园里铺开,蔬果、肥料、农药、劳具等各类农资借助轨道的运输直达林下地头。伴随着山地轨道运输机车发出的“轰隆”声响,满满当当的果箱被运至地头,等待包装。

田林县位于广西西北部,是广西丘陵至云贵高原的过渡地带,属于典型的山地农业区。长期以来,人工劳动耗费大量的人力,不仅生产效率低,还增加了生产成本。今年以来,田林县依托中央财政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投入4250万元建设南方山区优势特色农业生产机械化示范基地,总规划面积3万亩,计划安装山地运输机轨道600条,共计12万米。

在高山晚熟芒果基地基地里,果农潘华健正在采摘、搬运芒果。“今年政府给我们农机补贴安装这个轨道和机器,我们采摘芒果方便多了。把芒果摘了放进机器,一个人开就得了。”潘华健望着正在运送芒果的山地轨道运输机,脸上洋溢着喜悦,他再也不用肩挑手扛了。

“单趟机子载重是人工的5倍,机子跑一趟人工需要5个人跑一趟。”湖北华联机械制造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员周重阳介绍,通过人机比赛测试,山地轨道运输机效率比人工要高,节约了人工成本。

据介绍,山地轨道运输机是一种适用于山地、平地果园的机械式单轨运输机,主要解决山地或平地果园里蔬果、肥料、农药、劳具等农资的运输问题。轨道运输机运行速度约0.7-1.2米/秒,可运送200-500公斤的货物,30-40度的山坡上下自如。

桂林市阳朔县金宝乡碎江村砂糖桔种植大户王光宁,今年安装3条轨道运输机后,只花费以往1/3的人工费就全部解决了果园内砂糖桔的运输问题。

根据轨道运输机适合丘陵山区使用的情况,广西把轨道运输机列入了农机购置补贴范围。据统计,今年1-6月,广西农机购置补贴轨道运输机5879台,补贴轨道运输机长度约1300千米,使用中央资金补贴17228.43万元,农户根据不同的轨道安装长度,可分档享受国家农机购置补贴1.8万元至9万元不等的金额。

轨道运输机的推广,让高山地区运输效率比人工提高15倍以上,田林就出现了“漫山遍野都是轨道”的丘陵山区机械化情况。

丘陵山区机械化模式的铺开,惠及田林县种植特色产业的20个贫困村约2300户贫困户,“乡村的小火车”带领山区群众驶上了脱贫致富的“快车道”。

农机进得田入得园

盛夏时节,走进百色市右江区六沙园艺场,各类现代化农业机械“轰隆”作响,只见移动式双轮掘孔机开孔,手扶自走割草机除草,树枝粉碎机碎枝,现代化农机作业如火如荼。

百色右江区以创建现代特色示范区为载体,重点实施“优果工程”建设,以促进乡村振兴和产业富民。“但果园分布在山地或坡地上,仍存在基础设施薄弱、生产条件差、劳动强度高、投入成本多、产出效益低等问题,影响了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右江区委副书记张芝杰说,推广使用现代化农业机械,提高劳动生产效率迫在眉睫。

今年以来,右江区把轨道运输机和水果加工机械列为示范推广的主推机具,帮助果农减少运输成本,破解以往运输肥料、水果靠人工肩挑手扛的难题。同时,大力进推广大中小型拖拉机、植保无人机、微耕、微罐设备等其他农机具,促进水果种植护理机械化。

“一台多功能小型微耕机原价3100元,政府补贴700元,价格补贴后很便宜。”一家农业机械生产制造企业的相关负责人莫玉鸾介绍,一些小型轻便、高效的农机设备经政府补贴后,受到不少农户的青睐。

让惠予民,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是关键。右江区通过简政放权,把购置补贴办理工作下放到乡镇,降低购机农户办理补贴申请的成本,做到“一站式”服务,同时推行使用手机APP申领补贴,方便农户办事。截至目前,右江区补贴各类机具1026台,补贴资金达1001.16万元,比2019年增长10倍。

政府补贴购置农机后,右江区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64.5%,各类高效便捷的现代化农机设备纷纷走进田间地头,进入果园,逐渐成为农户致富的好帮手。

脱贫奔康,农机来帮

2018年12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明确农业机械化将引领农业生产方式的变革。

广西农机部门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积极组织实施甘蔗、水稻、优特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推进工程,大力推广减轻劳动强度机械,进一步推进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山区特色农产品机械化。2019年,广西全区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63.08%,比“十二五”末的2015年增长13.05%。

广西“八山一水一分田”,是典型的丘陵山区,丘陵山区面积占比达73%。广西农业农村厅厅长刘俊说,广西有77个县市区是丘陵山区县,这些丘陵山区县的农业产量占全区的80%以上。同时,广西的脱贫攻坚工作重点也在这77个丘陵山区县中,丘陵山区的农业发展与脱贫攻坚联系紧密,因此,大力推动丘陵山区农业机械化有利于打赢脱贫攻坚战。

“经过一系列的探索,我们发现农机化对推进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具有重要作用。”刘俊介绍,近年来,广西在丘陵山区逐渐摸索出一套农机化模式,这有利于提升生产效率,大大降低劳动强度。

丘陵山区的宜机化改造促进了机械化发展,对产业发展的推动作用明显。在桂林市灌阳县油茶种植示范基地,机械化设备的推广使用,使基地茶果的年产值达1200多万元,带动周边乡镇2900多户贫困户加入到油茶种植产业中来。

在桂林市平乐县,果蔬烘干机械化掀起返乡创业热潮。当地利用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补贴推广各类烘干机,全县涌现出一批使用果蔬烘干机开展农产品加工的专业村、合作社和加工大户。该县新增柿饼、红薯干加工户约1400多户,务工人员平均月工资收入2500元左右,从业人员年均增收1.2万元左右。

在河池市宜州区的贫困地区,当地建设300亩桑蚕生产机械化创新示范基地,推广使用电动采茧机,重点解决种桑养蚕机械化程度低、生产成本高的问题。电动采茧机的成功研制,把人工采茧破天荒地变成机械作业,一台机子代替了8个劳动力,每公斤蚕茧节省近5元成本。

各类先进适用的农机化装备与技术纷纷上山进园,打通了农机化的“最后一公里”,极大促进了广西优势特色农产品提质增效,助力当地脱贫攻坚。

谈到下一步的宜机化改造工作,韦周凡表示,广西要把宜机化改造放在突出的位置,要让农机进得丘陵,出得地块,推动全区农机化工作提档升级,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支撑。(完)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