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三变”改革行政村达9834个

2020年07月27日08:49  来源:广西日报
 

■“三变”(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有利于盘活农村闲置资源,让其承包的土地发挥出最大的价值

■ 目前全区累计颁发到户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862.45万本,颁证率98.32%

农业农村部门积极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有序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后续工作,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激发乡村蓬勃发展的内生动力。截至今年6月底,全区开展“三变”(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的行政村累计达9834个。

广西出台《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区推进试点实施方案》《2020年全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及农村“三变”改革实施方案》等文件,全面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

河池市金城江区结合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土地承包确权,把农户承包地的地理空间位置、坐落、面积、四至等信息全面确权到户。六圩镇岜烈村拉旦屯村民由此放开手脚,全屯79户拿出300余亩土地入股,成立合作社发展新产业。

农业农村部门还有序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后续工作,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和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工作的通知》,目前全区累计颁发到户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862.45万本,颁证率98.32%。

广西多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的通知》,派出专项工作组到各县乡村进行实地调研,深入分析推进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堵点,为下一步构建完善农村宅基地管理政策体系做好前期准备。

“三变改革有利于提高农业生产经营的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程度,盘活农村闲置资源、聚集分散资金,激励农民以土地为资源参与农业经营活动,让其承包的土地发挥出最大的价值,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记者/陈静)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