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塘区樟木镇:火龙果种植走出致富之路

2020年07月24日18:4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日,笔者走进贵港市覃塘区樟木镇李塘村弄溪屯的果园种植基地,基地的员工正在将刚摘下来的新鲜火龙果进行分类、称斤、装箱。眼下,该基地今年的第一批火龙果丰收了。

“在果园基地工作一天90元,之前是帮忙除草、施肥,现在摘果,我们家收入不断增加。”李塘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盘秀珍驱车赶往火龙果基地,一边采摘,一边和笔者说。精准扶贫政策实施以来,她被介绍到该基地工作,如今,他们家已经脱贫,基地的务工收入减轻了家他们的经济负担,也巩固了脱贫成果。

“我们村的第一书记、村干部和基地老板达成一致,优先录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在基地务工,这也算为脱贫攻坚尽一份力量。”李塘村村支书李善义介绍,目前该基地聘请30—50人到该基地务工,其中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6户,每个务工人员一天有90元的收入,可以带动当地村民不断增收,确保贫困户有一定的收入,防止返贫现象的发生。

据悉,该村的果满园种植专业合作社,初期承包村民土地150亩,总投资160多万元,主要种植火龙果,沃柑、砂糖桔等产品。

“这两天又收到了很多订单,明天继续摘果。”果园负责人李群猛介绍,截至目前,该基地已经连续收了5天,约有10万斤,预计今年火龙果产果量达40吨以上,亩产值约3万元,产值达200万元以上。

据了解,李塘村是自治区“十三五”建档立卡贫困村,全村共有贫困户49户207名贫困人口。经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社会帮扶等措施,2017年脱贫摘帽,截止2019年底,带动全村47户贫困户200人脱贫致富。近两年来,该村还先后得到当地政府投入128万元资金,建设了3.5公里长的产业道路,全村615户2206人受益。(李声晓)

(责编:王勇、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