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江区:抢抓机遇,打造智能家电千亿产业集聚区

2020年07月24日15:3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柳州7月24日电  7月17日,自治区召开全区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东融)经验交流视频电视电话会,柳州市柳江区在柳江分会场线上汇报了近年来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及“湾企入桂”工作开展情况。汇报中指出,近年来,柳江区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成功引进志高·津晶集团、深圳西德电气、佛山米勒电器等智能家电产业项目19个,全力推进粤桂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区等项目落地,加快建设中国·柳州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区。

柳州津晶电器有限公司过渡厂房。梁彩鸾摄

冰箱生产线一派繁忙的景象。梁彩鸾摄

7月20日,在志高集团—柳州津晶电器有限公司过渡厂房,笔者看到,冰箱生产线上一派繁忙的景象,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着产品装配等各项工作。“目前我们是能够实现正常生产的,冰箱每天大概生产1500台,洗衣机每个月能够做到3万台这个水平,空调预计在9月底能实现投产。”柳州津晶电器有限公司经理办副总经理袁波介绍。

粤桂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区项目由志高集团——佛山市津晶电器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是自治区“双百双新”产业项目。项目选址位于柳江区新兴工业园柳石路东片区,计划净用地1000亩,总投资25亿元人民币,主要生产、销售志高及同行业品牌冰箱、洗衣机、空调等智能家电产品。项目于2019年5月正式签约落地,7月第一台洗衣机生产下线,2020年1月第一条冰箱生产线也建成投产,创造了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柳江速度”。

“整个柳州市、柳江区的营商环境和招商环境都比较好。”袁波谈到企业为何选择落户柳江区时说道,柳江区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利,适合制造型企业的发展。同时,柳州市作为重工业城市,产业配套全面,“柳江当地的汽车制造企业,它的配套可以转化为我所用,这也是我们落户柳江的一个主要原因。”

粤桂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区项目竣工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冰箱、洗衣机约300万台套,家用、商用空调约300万台套,三年内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65亿元以上,五年内实现销售收入100亿元以上,能有效拉动当地劳动力就业和消费市场,吸引相关配套企业入驻,助推柳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是柳江区智能家电产业发展浓墨重彩的一笔。

“根据柳州市对柳江区的产业发展定位,结合‘5+5’产业,柳江区重点突破发展智能家电产业。”7月20日,柳江区副区长韦斌忠说,柳江区第一个百亿项目——粤桂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区项目以“志高—津晶”为龙头,企业新厂房的空调车间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当中。第二个百亿项目——柳州四方智能家电科技园区,已引入签约15家企业。当前,柳江区正在推进第三个百亿项目。“7月18号,我们在宁波慈溪市——中国小家电之乡,举办了一场智能家电产专题招商推介会,在会上,我们签约了18家企业,总的项目投资是39.5亿,实现达产109亿的目标。”

据了解,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全面东融和积极对接长三角的战略部署,柳州市委、市政府建设现代制造城、打造万亿工业强市的总体安排,柳江区抢抓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地区家电产业转移布局的发展机遇,重点发展智能空调、智能冰箱、智能洗衣机、智能电视、智能小家电及其零部件配套产业项目,为引进国内外知名家电企业及配套产业项目落地,采取“一企一策”,从项目用地、产业链配套、物流联运、奖励扶持、公共设施配套等方面提供保障,力争通过近10年的培育发展,实现智能家电产业销售收入1000亿元以上,打造广西智能家电千亿产业集聚区。(梁彩鸾)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