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鲳鱼从深海游到餐桌

2020年07月24日15:2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在距海岸线40公里的营盘镇深海,有一个养殖海域达400亩、年产量3000吨的海鱼深水网箱养殖基地。海面下,一群群游弋的金鲳鱼,体型饱满,即将上市。

“我们公司是广西最大的海水网箱养殖企业,共有150个深水抗风浪网箱,主要养殖金鲳鱼,我们的鱼肉质肥美品质优良,深受消费者喜爱。”提到公司的主打产品,企业负责人陈一锋非常自豪。

但没想到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企业的经营带来了不小冲击。“一季度的鱼价每斤下跌一块多,公司一季度的销售收入不足去年同期的40%。”陈一锋说。更让陈一锋闹心的是,不仅鱼卖不出去,公司人员工资社保等成本费用支出还不能停。“每个月人力资源部分的开支大概是13万元,无异于雪上加霜。”陈一锋非常无奈。

就在企业一筹莫展之际,北海市铁山港区税务部门给陈一锋带来了减税降费的好消息。“税务部门了解了公司的实际情况后,辅导我们享受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减半征收渔业项目企业所得税及社保费单位部分等政策,上半年为我们减免税费近100万元,大大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

自疫情发生以来,北海市铁山港区税务局组建党员助农帮扶小组,深入企业一线,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农业企业实行“一对一”政策宣传和辅导,通过落实减、免、缓等政策措施,确保税费优惠及时足额减免到位,帮助企业重振发展信心。

数据显示,该公司二季度海鱼销量达近60万,环比增长逾200%,销售收入增长近600万元。“公司的发展壮大离不开税收优惠政策的扶持,近5年来我们累计享受增值税减免约1500万元,公司的海水养殖逐步从港湾海域走向了向深海养殖,并建成了苗种培育、网箱养殖、产品储存、工厂加工和市场销售的完整体系。”陈一锋感慨万千。

据悉,未来公司将采用规模化渔业设施和系统化管理,把海养设备和养殖技术深度融合,努力打造现代化“海洋牧场”,推动海水养殖实现产业化升级。(陈志敏 任永昶)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