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讲堂“随身听” 便民办税更走心

2020年07月24日12:4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河池7月24日电 “税务讲堂不但师资力量雄厚,而且时长短、知识密度大,都是实实在在的‘干货’,简洁、清晰、明了。”河池市公共交通公司财务负责人兰元克在办税大厅办理业务时,看到电子宣传栏里推广的税务讲堂,很感兴趣,拿出手机按照“三步”操作提示,点击国家税务总局网站,检索税务视频模块,打开税务讲堂学习起来。第一讲学习结束,他便喜欢上了这个短小精悍的课堂。

全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国家出台了各类税费优惠政策助力市场主体渡过难关。为了让政策及时精准落地,国家税务总局推出了以普及推广税费优惠政策、征管及服务措施为主的税务讲堂,让纳税人、缴费人及时全面地掌握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和税务部门征管、服务举措,进一步服务疫情防控,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税务讲堂”一开播便受到了广大纳税人、缴费人以及各级媒体的好评。

“我们企业是今年2月份成立的,对于很多涉税业务都不熟悉,税务总局推出的税务讲堂,让我迅速掌握了要点。”康博公司财务人员凌曼丽说到。作为一名新手会计,凌曼丽起初在办理公司疫情期间的税费减免时有些模棱两可,想起税务人员推荐过的“税务讲堂”,她抱着尝试的态度在税务总局微信公众号进行了学习。

“没想到这么全面,而且一听就懂。”凌曼丽高兴地说道:“我们公司属于小微企业,可以享受疫情期间的增值税减按1%征收政策。虽然之前我也看了政策介绍,但到季度申报的时候还是无从下手,有了税务讲堂的清晰解读,我办起税来轻松了许多!”凌曼丽说她每天都会留意税务总局的推送,随时随地可以了解最新的税费优惠政策,解决了会计处理上的许多涉税疑难问题。

“我有时候搞不清楚政策,就会先搜一下讲堂有没有视频,比以前百度有效果多了!”看完了六讲税务讲堂的广西希尔发纺织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陈杏莲也对这一辅导方式竖起了大拇指。

东兴市家兴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何会计经常担忧现在财务知识变化太快,再不加强学习就要遭到淘汰。看到了税务讲堂,他立即收藏并转发朋友圈。“我转发以后,朋友们都留言询问,我让他们多多留意税务局的微信公众号更新,大家都在‘蹲守’最新一期的税务讲堂,希望它越办越好!”

不仅纳税人缴费人对“税务讲堂”点赞,中国政府网、经济日报、中国税务报等各级媒体也对“税务讲堂”进行了宣传报道。

谈到“税务讲堂”,河池日报新媒体部副主任王月华表示,直观、便捷、高效,这样的辅导更能让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印象深刻。

为进一步扩大“税务讲堂”效应,广西税务部门还因地制宜,将“税务讲堂”内容搬上直播,并于每月第一个周三开播,打造“周三见”税收宣传品牌;河池市税务部门与当地气象部门联合推出“税收气象小广播”,将总局“税务讲堂”内容搬到广播间,每天定时宣传播报。

通过关注每一期的“税务讲堂”,广西华永丰科技有限公司的办税人卢丽英俨然成为了半个“税务通”。在南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纳税人交流群上,她热情地分享她在“税务讲堂”的学习体验。她告诉群里的办税小伙伴,“税务讲堂”里的教学视频不仅讲了宏观的政策内容,还结合了包具体的服务措施,对企业实际操作更明确也更细致。

“我们自己虽然也了解过一些,但总怕了解得不够清楚、理解上有什么误差,通过持续关注‘税务讲堂’,清楚知道了我们这类企业如何享受小微企业减免、西部大开发等政策。对我们帮助很大,以后生产经营、依法纳税也更有底气了。”广西政和伟业消防有限公司办税人员留言致谢。

广西师范大学漓江学院副教授沈云也对税务部门创新的辅导方式表示肯定:“‘税务讲堂’以及在此基础上推出的系列直播、广播等方式是税务部门结合疫情新形势推陈出新的一项高效便民的政策宣传举措,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操作性,充分体现了税务部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服务宗旨。纳税人缴费人足不出户就能知‘税务事’,处理涉税工作更加高效、便捷,也更有助于企业发展生产。”(吴丽琴 张芳)

(责编:张芳、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