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市检察院扎实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有效实施

2020年07月24日21:0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新闻发布会现场。李敏军摄
新闻发布会现场。李敏军摄

人民网防城港7月24日电 (李敏军)7月24日,防城港市检察院对外通报称,截至2020年上半年,该市检察机关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审结刑事案件1169件1910人,取得良好成效。

据悉,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我国刑事司法领域的一项重大制度变革,本质上是促进社会治理体系和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种诉讼模式。2018年11月,防城港选取个别基层院先行试点,2019年5月,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全市检察机关全面铺开实施,在不断探索中建立了一套符合自身实际的规则机制,在推动简案快办、繁案精办、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提高办案质效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在开展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中,防城港市检察院在推动简案快办、繁案精办、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提高办案质效、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注重工作统筹,牵头部署落实,推动出台实施细则,探索完善相关配套机制,为案件办理提供操作指引,并统计近年来常见犯罪量刑情况,制作量刑数据统计表,供办案人员参考,切实提高量刑建议精准度。

同时,注重权利保障,确保司法公正,充分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落实值班律师制度,依法保障值班律师阅卷权和会见权,全面保障认罪认罚工作中被追诉人的合法权利,并释法说理透彻,确保认罪认罚案件效果。对于相对不批捕、不起诉的案件,充分向侦查机关、被不起诉人以及被害人做好释法说理工作;对于提起公诉案件,深化检法协作,加强与审判机关的业务对接,凝聚司法共识,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促进被告人认罪认罚、息诉服判,保障认罪认罚办案效果。

防城港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黄中表示,将进一步健全内外沟通协作机制,增强工作合力;进一步提升量刑建议的精准度,确保公平公正;进一步推进落实值班律师制度,突出权益保障;进一步完善认罪认罚相关制度机制,降低上诉率;进一步强化案件质量监督管控,保障司法权威。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