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推进工作网络会议在南宁举行

2020年07月24日08:4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7月24日电 日前,由国家体育总局国民体质监测中心主办的2020年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推进工作网络会议广西分会场在南宁举行。

根据《体育总局关于开展2020年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的通知》要求,2020年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工作已于2019年11月启动,由于疫情的影响,该项工作在年初被国家体育总局紧急叫停,现专门召开网络会议重新部署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重启调查工作的注意事项和有关工作要求。

会议决定,采用线上访谈调查方式重启2020年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工作,调查工作将于8月1日开展。线上调查方式可采用电话或者线上语音、视频采访的形式访问被访者,并根据被访者的问答反馈如实填写2020年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短问卷,根据国家国民体质监测中心的预调查实验结果,每完成一次线上访谈约15分钟。调查范围涵盖全区14个市共18个县(市、区),每个市抽取1—2个县(市、区),对3—6周岁幼儿、7—19周岁儿童青少年和20周岁及以上约5200名城乡居民个体体育活动状况进行调查。

会议的主要内容是部署关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重启调查工作的注意事项和有关工作要求,以及“线上访谈调查”工作的技术内容和准备工作作详细分析和讲解。同时要求调查员充分做好启动推进调查的前期准备工作,特别是访谈内容的培训工作、平台使用方法的操作复习,学习掌握电话或者线上调查方式、替换新软件操作等。每个调查员培训合格的标准是必须达到三项要求:一是完成线上培训学习课程、6套模拟问卷、线上答题考核;二是掌握每套问卷的题目、选项和指标解释说明、问卷填写注意及调查中可能遇到的各种常见问题及处理办法等;三是掌握使用电子终端APP和网络调查平台的操作步骤、数据上传、样本的替换。

会议强调,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体育局必须严格按照国家体育总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求,本着坚持疫情防控为先原则、坚持属地管理为主原则、坚持科学施策原则,科学、安全、有序在2020年10月20日前完成本省(区、市)调查样本的数据采集任务。

开展2020年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有助于全面、及时了解我区群众体育发展的现状,获取反映全区全民健身活动状况的最新数据,系统掌握与分析研究我区国民参加体育健身活动的行为,为我区和国家科学决策,特别是完成《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的总结评估提供数据支持,为建立起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实现基本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提供保障。

各市体育行政主管部门群体处业务负责人、技术承担单位主管领导或技术负责人、技术骨干参加会议。(黄兴妮、朱晓玲)

(责编:朱晓玲、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