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QI国家标准化心脏康复中心建设项目广西启动会顺利召开

2020年07月23日16:5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7月23日电 7月22日,全国心血管疾病管理能力评估与提升工程(CDQI)国家标准化心脏康复中心建设项目广西启动会在南宁召开。启动会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CDQI工程心脏康复中心项目主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胡大一教授,中国心脏联盟心血管疾病预防与康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孟晓萍教授在线参会,广西逾40家医院代表到场或在线参会并互动。

CDQI国家标准化心脏康复中心建设项目,聚焦专病诊疗,整合多方医疗资源和先进技术,开创了信息共享、分级诊疗和区域协同并举的新模式,旨在实现全国心血管疾病诊疗质量均质化,多维度提升临床医生对重大心血管疾病的综合管控能力,全面提高心血管疾病诊疗水平。

胡大一、孟晓萍教授在线参加了启动会,肯定了广西在心脏康复方面做出的努力和成效,并对广西今后在心血管疾病管理能力评估与提升、国家标准化心脏康复中心建设的工作寄予厚望,希望各家医院深入推动广西心血管疾病防治体系建设。

启动单位代表、广西江滨医院(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院长胡才友介绍,目前我国面临人口老龄化、患病年轻化以及预防基础薄弱等问题,心血管疾病患病率随之急剧增长,大量医疗资源用于疾病终末期的高成本救治,为家庭、社会和医疗资源带来了巨大的负担。做好心血管疾病的预防和康复,是遏制这一趋势的有效手段。目前,CDQI工程心脏康复中心项目已得到区内多家医疗机构的积极响应。项目在广西落地,将为广西的心脏康复事业发展搭建一个共享共赢的平台,规范心血管疾病的诊疗,实现诊疗水平均质化,推动广西心血管疾病诊疗水平不断提高,造福广大患者。

据了解,广西江滨医院(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于2017年成立的心肺康复中心,是目前华南地区规模最大的心肺康复中心,已获得国家标准化心肺康复中心认证。会上,该中心主任赵明明结合申报和认证过程,对国家标准化心脏康复中心建设评估标准进行解读。

本次启动会由国家卫生健康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中国康复医学会心血管预防与康复专业委员会、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国家心血管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心脏联盟心血管疾病预防与康复专业委员会广西筹备组、广西江滨医院(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承办。(陈春栩)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