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定就业+公益岗” 合山市北泗镇就业扶贫“多手抓”拔除“穷根”

2020年07月23日10:2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7月22日一大早,云堡村堡村屯2019年脱贫户黄仕林就开始清扫村里村道上的落叶和垃圾。黄仕林家中4口人,其丈夫残疾不能务工,以前,全家靠着她种地收入支撑着整个家庭的生活开支,为了生计,女儿、女婿远走他乡务工,也要经营自己的小家庭,全家人直到19年才实现脱贫,但脱贫后生活依然较为紧张。但是现在,黄仕林光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就业,每个月都有1000元的收入,一家人生活明显改善。“在家门口干活,我一个月能拿到1000元工资,农闲季节也没有浪费时间,子女在外务工顾好的小家庭,偶尔补贴一下我们,我们各自的生活都好起来了。”黄仕林说。

针对黄仕林户的类似情况,北泗镇积极组织各村开发公益岗位,根据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合山市创新开发非固定性村级扶贫公益性岗位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北泗镇积极开发非固定公益性岗位,采取一月一调整,及时化解受疫情影响产生的就业困境,帮助低收入群众实现就业,将16-65岁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人口列为人选库,开发一级岗位村务协理员、社保协理员,月工资1600元,二级岗位水域巡视员、保洁员、护路员、防疫员,月工资1000元,“三清三拆”临时工,每日100元。6月安排上岗109人,7月安排上岗236人,有效化解收入风险。

为确保全面建成小康路上不让一人一户掉队,北泗镇把就业帮扶作为巩固提升脱贫成效的关键,加强与市人社局、市扶贫办等部门沟通,促进贫困户家庭就业,增加收入。截至目前符合稳岗补贴发放条件741人,符合交通补贴发放条件397人,已发放稳岗补贴1434人次28.68万元,交通补贴397人17.865万元。在扩大就业扶贫成效方面主要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更新登记台账。每月定期完成劳动力资源更新和登记台账,对贫困家庭劳动力基础信息、就业培训、转移就业、公益性岗位等进行动态更新。

二是支持载体建设。今年北泗镇3个扶贫车间(2019年打造)均已复工复产,带动劳动力约300名,对每雇佣一名贫困户给予享受上级的补贴政策。此外,北泗镇今年支持扶贫车间就业载体发展,积极打造瀑泉村莲藕粉厂扶贫车间,争取上级的对其扶持扶贫政策资金,增加就业岗位。

三是扶持自主创业。对有创业意愿和创业潜力的贫困家庭劳动者积极开展创业培训。积极与信用社对接,对符合条件的贫困创业者,提供最长3年最高5万元的小额信贷创业担保贷款,预计今年完成1035万元的小额信贷贷款。

四是开展技能培训。疫情期间,积极做好有培训需求的贫困劳动力的统计工作,引导有培训需求的贫困劳动力通过线上平台自行学习培训。待疫情结束,组织开展就业技能活动,提升贫困劳动力就业技能和创业能力。培训合格的,再给予一定的生活费补贴。目前北泗镇配合市人社局在瀑泉,北泗村等开展了技能培训,贫困户每人得800元补助,并发技能培训证书,增强就业能力,扩展就业机会

五是促进转移就业。结合 “春风行动”等活动,促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同时按季度印制就业扶贫岗位信息并加印二维码,送到贫困劳动力手中,让其足不出户就能了解到岗位信息,拓宽就业渠道。北泗镇利用好区内企业的招聘信息以及市内工厂就业招聘宣传,直接对接好市扶贫办建立的就业渠道,及时准确每天更新招聘信息,引导有意向就业人员及时就业。同时,实行疫情期间周通报,提高贫困劳动力就业信息准确率。北泗镇还开启3-7月就业扶贫突击活动,每周抽查11个村,核实贫困劳动力就业信息准确率,每周通报抽查结果,确保截各村的贫困劳动力就业信息准确率达到90%以上。(宋文杰)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