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好群众健康脉搏 下好精准扶贫良方

——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全力推进健康扶贫工作

2020年07月23日21:5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巴马7月23日电 近年来,广西河池市巴马瑶族自治县通过政策精准帮扶、创新服务手段,转变服务理念、提升服务质量,提高公共卫生服务和医疗保障水平,把好全县人民群众健康脉搏,下好精准健康扶贫良方,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有力的健康服务保障。

预防先行护群众健康

巴马县在推进健康扶贫工作中,采取防治结合的方式打出了预防、筛查、跟踪、随访、控制等组合拳。近年来,巴马县卫健局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要求,对全县高血压、糖尿病、肺结核患者等实施规范化管理,定期对患者进行随访和治疗指导,尤其是对患有4大慢性病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采取高密度随访和高精度管理。目前,全县4种慢性病的人数为15171人,规范管理率达90.57%。

巴马全县11家乡镇卫生院集中对辖区内65岁以上老年人开展免费体检,截至目前,共体检62696人(次)。同时,该县结合各个季节气候特点以及多发、易发病,有针对性开展体检和预防工作,做到早检查、早治疗、早康复。

目前,巴马县共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64个,举办健康教育知识讲座59场。今年以来,共发放宣传资料19种4772份,接受公众健康咨询53次,提高群众健康意识。

上门服务减患者跑腿

“黄阿姨,这两天头还晕不晕?如果有哪里不舒服,记得打电话给我。”“纳叔,这个药一天只能吃一颗,你一定要记得按时吃。”7月13日,巴马县西山乡卫生院的黄丽妮医生如期来到居民家中,为签约对象进行基本医疗服务,解答居民提出的有关健康方面的各种问题,并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讲解健康扶贫相关政策。

去年以来,巴马县卫健局分别派出408名家庭医生开展集中履约服务,深入各村屯、社区,对签约对象进行随访排查,通过上门服务、主动服务、预约服务等方式为签约对象开展优质服务。

巴马县按照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相关要求,聚焦高血压、糖尿病等重点人群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努力做到“应签尽签”,定期上门为签约对象开展健康指导,确保“签约一人、履约一人”,用周到细致的服务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截至目前,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90329人,签约率达100%。

政策兜底保困难群众

2018年10月,巴马县那桃乡一名学生查出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家庭经济困难,无法承担医疗费,决定暂时放弃治疗。该县以根据患儿家庭实际情况,将其家庭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并帮助完成健康扶贫专项救治金申请手续。最终,患儿在广西医科大学完成了手术治疗,手术总费用为30507.07元,自付费用仅为3007.98元。

近年来,该县严格落实健康扶贫相关政策,先后制订了一系列有针对性、指导性的方案,指导全县各医疗卫生单位落实大病专项救治、“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等惠民政策。同时,县卫健系统定期对全县患大病贫困人口进行随访、健康指导及政策宣讲,并建立“一人一档一方案”,保证全县大病救治覆盖率、救治率均达100%。(庞革平 韦明崧)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