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长洲水利枢纽船闸通过验收

2020年07月23日17:3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梧州7月23日电 (记者庞革平)日前,我国内河通行能力最大的单级船闸——广西长洲水利枢纽船闸通过竣工验收。这座繁忙的船闸,投入运营五年来,过闸货运量逐年大幅攀升,2019年全年货物通过量突破1.5亿吨。

最近,15名验收专家组成员齐对船闸工程完成情况、施工质量、是否具备正常运行条件、工程的调度运用及度汛方案落实情况等方面进行了检查与讨论,一致认为:长洲水利枢纽三线四线船闸经过数年的试运行,通航表现满足设计要求,船闸质量得到了充分检验,满足竣工验收的条件,一致同意通过竣工验收。

据悉,由中交四航局承建的长洲水利枢纽三线四线船闸,是目前世界内河通行能力最大的单级船闸,也是西江下游最为关键的咽喉工程。它位于梧州市上游约12公里的西江干线上,船闸设计通航能力为3000吨,工程规模按1级船闸建设,通航建筑物轴线长度约为4500m,引航道底宽153米,年单向通过能力9604万吨。

该船闸多项主要技术指标创下世界之最,不仅首次在高等级航道实施双线并列船闸互灌互泄,每年可节水1亿立方米,还独创门楣自然通气技术和平面阀门通气型式,闸室和输水阀门尺度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一次可容纳15至18艘3000吨级货船待航通过,3000吨级船舶可从西江干流顺江而下直达粤港澳,对于彻底解决长洲水利枢纽滞航问题,缓解西江黄金水道通航压力,吸引珠三角产业转移,促进区域性经济协调发展和深入推动实施自治区提出的“双核”驱动战略具有重要的意义。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