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就业是什么感受?象州县大佃村村户这么说

记者葛孟超 张云河

2020年07月22日17:02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广西频道
 
原标题:家门口就业是什么感受?象州县大佃村村户这么说

“一直希望能够回到近家的地方一面照顾父母一面工作。”7月21日,开着搅拌车的潘炳建告诉记者,“现在在家门口的企业务工,每个月都有4500多元收入。”

潘炳建是广西来宾市象州县马坪镇大佃村的贫困户,家中有父母和他三人,以前的家庭收入全靠他在外务工。近年来,父母年迈又患病,他一直希望能够回到近家的地方一面照顾父母一面工作。他口中的家门口企业就是就在距离村子不到3公里三江口森林工业城。

image.png?x-oss-process=style/w10

采访潘德海。 张云河摄

在大佃村,像潘炳建、潘德海一样返乡务工的村民还有100多人。在以前,大佃村没有工业产业,大家都是在几亩地里找生活,收入极不稳定,很多村民不得不离家外出务工。近年,随着县里招商引资力度加强,工业的发展,工厂建到了家门口,也把工作“送”到家门口,让更多在外打工的村民有了归家的依托。

村民返乡不但使大佃村恢复了生机,还促进了现代农业快速发展。这几年,大佃村还发展甘蔗1300多亩、种植水稻650多亩,大力发展沙糖桔、百香果等2200多亩水果种植和生态果园鸡养殖,村民们的收入就像芝麻开花——节节高,全村18户贫困户早就全部实现脱贫。

近年来,象州县通过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深入推进“三清三拆”环境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促进了全域旅游发展。

象州县罗秀镇纳禄村深度挖掘“古村民俗文化节”的文旅品牌,大力发展集现代农业、乡村文化、观光休闲、古建筑游览等多种项目于一体的休闲观光旅游产业。创建了以水果为主导产业的纳禄现代休闲农业核心示范区,形成古建筑观光游览、民宿、特色餐饮、休闲田园观光、生态水果采摘等乡村生态旅游项目,直接辐射带动纳禄村120多户群众280余人参与其中,帮助贫困户30多人在家就近就业,直接解决贫困户就业问题。年接待游客10余万人,旅游收入300多万元,同时带动周边群众特色农产品销售,促进贫困户人均增收5000余元。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