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到茱萸香满坡 村民树下笑

2020年07月21日17:0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贫困户卢初发与村民一起在护理吴茱萸。陆仕臣摄

“感谢国家政策好,带领我们村发展集体经济,既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又让我们在这里有事做、有收入。”7月20日上午,正在灌阳县文市镇马莲村吴茱萸种植基地除草的贫困户卢初发说。与卢初发一起除草、护理茱萸的十来个村民,看着茱萸树上挂满茱萸,迎风飘摇,尽管他们额头上流着汗,但脸上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文市镇马莲村属于自治区深度贫困村,全村贫困户44户171人。该村多以土煤结构为主,是上世纪70-80年代的县办煤矿,地表崎岖,耕地面积少、土质较薄、能种植的农作物很少。因此,村民经济来源和村级集体经济来源较少。

去年年初,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并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灌阳县人大机关、九三学社桂林市委员会与驻村工作组深入村里调研,发现吴茱萸正好适合当地种植。据了解,茱萸树耐旱、耐寒、贫瘠土地也能生长,吴茱萸药用价值很大,具有散寒止痛、降逆止呕之功效,3年左右达到采摘旺盛期,亩产干吴茱萸300公斤左右,每公斤售价约500元,市场前景很广阔。

于是,村党支部、村委会组织召开了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征求意见。在得到村民一致赞同后,该村将整片荒山承包下来,开垦了60余亩种植药用吴茱萸。灌阳县人大机关及时支助了7万元作为吴茱萸种植基地运作管理经费,九三学社桂林市委员会免费送来了5000棵茱萸苗和3000元有机化肥费,茱萸苗于去年9月种下,经过村民的精心管护,吴茱萸长势甚好,有一部分已挂满了果实。

如今,一片吴茱萸染绿了山坡,为贫困户增加了就业机会,在壮大集体经济的同时,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很多村民表示,如果效益好,会跟着一起种植。

据村主任唐勇波介绍,每月都有10余户贫困户在村吴茱萸基地种植打工,他们不仅每天可得工资150元,还学会了吴茱萸种植技术,一举两得。( 陆仕臣 时秋霞)

(责编:许荩文、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