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青秀区:足下“绣花功夫”搞创城 捡烟头行动促文明

2020年07月20日10:31  来源:青秀区城管局
 
原标题:足下“绣花功夫”搞创城 捡烟头行动促文明

盛夏的七月,骄阳似火,酷暑难耐,但始终阻挡不住青秀区环卫人的创城热情和脚步。日前,南宁市创建文明城市进入冲刺阶段。为做好自治区创城实地测评迎检大考,青秀区环卫站在强化主次干道、城中村和背街小巷以及农贸市场等周边的整治同时,以党建为引领,从机关各部门抽调党员、积极分子等30余人组成突击队兵分几路支援清扫保洁一、二、三队3个片区开展“捡烟头促文明”活动,充分调动基层党组织的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率先垂范,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号召机关人员自觉加入创城支援一线行动中,做文明城市文明人的践行者,以高标准严要求举全力攻坚创城迎评。

“一个小小的烟头等同于一处垃圾,这是创城检查的重点,也是创城工作的难点。”环卫站党总支部书记、站长黄捷语重心长地和站领导班子成员交流到。“创城”说突击就突击、说行动就立马行动,这是青秀区环卫站巩固创建文明城市成果的长效机制的亮点。就这样,为充实一线队伍创城的整治力量,7月13日-17日,环卫站组建机关突击队伍的30余人分成3组分别到清扫保洁一、二、三队展开了支援工作。按照属地原则,由环卫站清扫保洁一、二、三队等业务部门根据“四定”原则进行举一反三,按照“定人、定时、定区域路段、定任务“等办法,结合片区实际将目标任务依次依序分解到每个机关支援队员身上,并要求每个组将每天支援的情况及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反馈。

或许每一个烟头的背后都映照一个路人的身影,同时也映衬一个环境守护人的艰辛……“我昨天在附近道路人行道沿线绿化带、市场周边捡的一堆烟头大概都有七八百个……”来自环卫站机关支援队员梁国勇说到。他们在检查辖区过程中发现道路的地面、绿化带、楼宇勾缝、下水道口……小小烟头的藏身之处还真不少,它们如同人脸上的“雀斑”,影响了市容的原本颜值。连日来的突击行动,环卫站支援突击队伍与属地清扫队协同作战,耐心细致地对烟头等细小垃圾进行一一拾捡,对辖区环境卫生整治的情况进行了精细化排查,以身作则文明劝导市民不乱扔烟头、白色垃圾,养成文明习惯,自觉参与到创文明城市的行动中来。

“少一个烟头,多一份干净。少一次弯腰,就多一份文明。” 小烟头捡起大文明。通过此次精细化环境整治行动,青秀辖区的环境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充分发挥创城亮剑党员先行的带头作用,使青秀区环卫站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得到了进一步的检验与提升。(黎秀妹)

(责编:陈燕、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