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县那阳镇政华村:发展中草药产业为村集体经济造血

2020年07月20日09:1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走进横县那阳镇政华村中草药产业园,金钱草、百部、五指毛桃和沉香等药材正沐浴着夏日的阳光茁壮成长,长势喜人,几位村民正忙着在地里除草。

曾经的山荒地,如今已是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我们去年开发出16000多亩的山地,种植中草药。目前中药材产业园种有四个品种,分别是金钱草、百部、五指毛桃和沉香。”那阳镇政华村支书邓家瑞介绍,政华村山多地少,为了合理利用闲置山地,村“两委”班子经过多次考察,最后选择中药材种植项目。

这是政华村提升贫困村“造血”能力的一次成功突破。该村通过深挖当地资源优势,大力引进中草药种植项目参与脱贫攻坚,利用村集体经济收入再度“造血”,壮大村集体经济,走出了一条“项目兴村、产业带富”的脱贫致富新路子。

政华村中草药种植项目的资金全部来源于村集体经济收入和企业投资,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带来十万元左右的收入,“以血造血”的目标将变成现实。产业园正每月还吸纳贫困农户进园务工,有效拓宽了农民增收的渠道,更好的带动了贫困户脱贫致富。

那阳镇政华村支书邓家瑞说:“我们建设中药材产业园的目的就是让村民增收,通过土地流转、入园务工让村民实现长期稳定的增收,脱贫致富。同时也把中药材产业园建设成为示范园,把它做好做强,带动周边村委一起发展中药材产业。”

下一步,政华村将吸纳村民入股,广泛吸收社会资本参与扶贫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努力打造中药材标准化生产基地,并辐射带动当地其他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动力。(黄崇焊)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