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村一品变致富锦囊

2020年07月17日15:0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花生大丰收喽,我家种植花生4.5亩,一年两造,按市场价格8元/公斤来计算,亩产量达400公斤,亩产值约达3200元,年收入仅种花生一项就达近3万元了,是小小花生带我们‘生财’滚滚来!”梧州市龙圩区广平镇平山村贫困户王家杰边欢天喜地收着花生边向笔者晒出他的致富“锦囊”。7月2日一大清早,贫苦户王家杰就挑上箩筐来到自家的花生地里收花生了,只见他双手抓紧花生的根部,用力往上一拔,根上密密麻麻挂满长相饱满的花生,只见连片的花生地里十几名贫困户正忙碌着收花生,好一个红红火火的丰收年!

平山村距离城区50多公里,受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利等条件制约,群众观念相对比较落后,是“十三五”自治区级贫困村,因此,怎样靠山吃山,把自然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特色和经济优势,通过打造和培育自己村的农产品品牌,延伸产业链条,让品牌响起来,让产业旺起来,让贫困户富起来成为该村急需突破的瓶颈难题。

据了解,该村由于受交通条件制约,平时种出的农产品有自给自足的习惯,家家户户除了种植水稻都种有花生,结合这一产业特点,该村油坊扶贫车间的顺应而生正有效解决了该村没产业可扶的难题。由于该油坊加工出来的花生油生态且味道浓香,受到远近消费者的青睐,为了打开销售渠道,龙圩区大力发动党员干部通过“以买代帮”的形式购买平山花生油,同时与微商、小程序等电商平台合作,线上线下销售一派红火,供不应求。小小花生带富贫困户,“生财”之道越走越有奔头。

近年来,龙圩区大力发展有特色、有品牌、有市场潜力的富民产业,通过一村一品、抱团发展的方式,大力鼓励群众发展种植玉桂、油茶、花生等特色产业,目前,龙圩区广平镇平山村种植花生300多亩,年产值达近200万元,带动贫苦户50户300多人增收致富,贫苦户在致富大道上靠勤劳致富,斗志昂扬、一路高歌,好日子越过越红火。(朱慧倩 甘婵兰)

(责编:许荩文、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