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带扶贫 拓销不放松

2020年07月17日09:3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南宁市西乡塘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全力打赢2020年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克服疫情影响,以产业发展促扶贫,打造现代农业销售新平台,农业发展与扶贫建设均取得显著成效。

肉鸽产业扶贫

西乡塘区顶哈鸽产业示范区是南宁市现代特色农业县级示范区,以劳动就业和扶持生产的方式,助力城区脱贫。目前,该示范区长期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90多个,协助帮扶30多户贫困户发展养鸽脱贫,辐射带动周边150多户走上养鸽致富道路,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8万元。

该合作社负责人邓明中介绍,疫情发生初期,活禽市场关闭,运输渠道不畅导致饲料价格上涨,肉鸽销售低迷。但在疫情期间,合作社给贫困户在鸽场提供就业岗位90人次,通过集中收购冷藏、垫资购买饲料和鸽苗等方式,增强贫困户养殖信心。

为增强抗风险能力,城区开启肉鸽屠宰生产线,通过电商平台销售,成立物流小组配送到南宁市各社区居民家门口,做到日屠宰量一万羽,日均销售白条鸽3千羽。

柑橘种植脱贫

义平村柑橘产业种植面积约3万亩,种植户数约1500户产值近5亿元,是双定镇柑橘主产区。今年受疫情影响,双定镇各柑橘收购点一片冷清。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双定镇成立柑橘市场购销服务工作小组,想方设法拓宽线上线下销售渠道,通过微信群、农资网站发布信息,联系收购商,以“支部+合作社”模式线上线下齐发力,为滞销柑橘打开销路。

从2020年初,通过线上线下对接各地客商、微信视频对接验果装车的销售模式,打通南宁市各小区的社区营销渠道,建立了上百个线上、线下互动微信营销平台,借助“美丽南方严选”电商平台线上销售农产品,优先推销贫困村柑橘家禽快速销往全国各地。

“互联网+扶贫”

开展广西农产品电商平台建设,发挥“互联网+扶贫”的作用,以“互联网+农业”等新业态新模式,构建覆盖全区市、县、乡、村的供销社电子商务网络体系,加快贫困地区宽带网络等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打通贫困地区与外界联系的“高速通道”,积极与阿里巴巴、京东、苏宁等大型电商企业对接、合作,把农产品滞销问题解决在“家门口”。

通过全面推动贫困村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大力以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在所有贫困村建立农村电商服务站点,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积极抓好电商扶贫与消费扶贫。通过建立贫困种养户电商帮扶合作关系,带动贫困群众参与电商经营,解决了极大部分受疫情影响滞销的贫困户农畜产品。西乡塘区持续开展消费扶贫,积极搭建贫困户农畜产品销售平台,建设扶贫爱心超市,进一步推进电商服站全覆盖。(翁泳琦)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