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巧用信用激励和信用修复为企业发展添动能

2020年07月17日11:3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贵港7月17日电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贵港市税务局完成了 2019年度企业纳税人纳税信用等级评定工作,在2.75万户参评纳税人中评出A级纳税人666户、B级纳税人9087户、M级纳税人12901户、C级纳税人1413户、D级纳税人3579户。数据显示,企业纳税信用情况持续向好,其中A、B、M级企业占比持续提高,C、D级企业占比持续降低。

随着我国纳税信用管理制度的不断完善,良好纳税信用已成为企业疫后重振、加快发展的“金名片”,越来越多的企业尝到了守信“甜头”;也有不少企业因为纳税失信遭到信用降级,特别是在疫情期间,不少失信企业陷入无法融资、无法正常经营的窘境。对此,贵港市税务局主动筛查提醒,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纳税信用修复,缓解复工复产的资金和运营压力。

守信激励带来“真金白银”

“我们之所以能顺利拿到这笔贷款,靠的是多年来保持良好的纳税信用。”近日,刚刚从建设银行顺利拿到100万元信用贷款的贵港市港北区千山柴木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田永红终于松了口气。“现在业务量基本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今年整体销售额预计超过3000万。”在上半年这场艰难的疫情阻击战中,该公司不仅经受住了严峻考验,下一步还将筹划扩大市场,开辟东南亚出口新业务。

而在3个月前,田永红还在为疫情导致的原料价格上涨、资金短缺而苦恼,“我们2个月没有开工,损失了200多万元。”幸而,国家税务总局贵港市港北区税务局在开展“访企问需助复产”活动走访时,了解到企业遇到的资金短缺问题,同时经查询该企业纳税信用等级为B级符合“银税互动”无抵押贷款条件后,主动联系银行,帮助企业向银行申请信用贷款。“现场评估后,我直接在手机线上完成了申请、授权、合同签订等手续,不到半个小时贷款就到账了。”田永红说,“第一次享受到这么快速便捷的贷款服务,而且利率十分优惠,解了我公司复工复产的燃眉之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的关键发展时刻,不少企业将良好纳税信用转化成稳产能、渡难关的“真金白银”。截至7月中旬,贵港市453户次的守信纳税人通过银行顺利办理银行信用贷款3.73亿元。企业因良好纳税信用状况,更好地盘活资金的同时,也更好地享受了税费优惠政策。截至7月中旬,贵港市税务局共为20户守信纳税企业办理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涉及金额1.25亿元;为238户出口退(免)税企业办理出口退(免)税0.83亿元。

信用修复让信用变信心

今年,税务部门引入了纳税信用修复机制,为失信纳税人提供自我纠错的机会。纳税人发生未按法定期限办理纳税申报、税款缴纳、资料备案等19种容易失误的情节且已主动纠正、消除不良影响的,可在规定期限内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纳税信用修复。纳税信用修复机制实施以来,贵港市逾2000户企业实现了评定档次“升级”,纳税信用的“升级”为企业疫后重振带来了更足的信心。

“这个B级纳税人来之不易,我们以后一定更加规范经营、诚信纳税,努力争取A级。”近日,因公司2019年度纳税信用等级由“D”修复为“B”级并顺利从银行申请到信用贷款的广西平南县宝来钙业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张盛荣激动地说:“感谢纳税信用修复这个好举措给我公司提供了亡羊补牢的机会,这笔贷款资金让我对公司发展更有信心了。”该公司是平南县一家主营石灰生产销售的企业, 今年受疫情影响,公司流动资金吃紧,业务开展和资金运作受到了影响。该公司在国家税务总局平南县税务局干部“一对一”辅导下,顺利完成纳税信用修复并获得了260万元“银税互动”贷款。

纳税信用修复,不仅“贷”来了资金,还增强了持续争优的动力和信心。在收到纳税信用等级评价结果后的第一笔退税款时,广西梁贵置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刘江涛由衷地表示:“多亏了纳税信用的修复,我公司才能如期享受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1000多万元,这对我们回笼资金、复工复产十分重要。”

贵港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信用修复机制的推出,对情节轻微或未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纳税信用失信行为予以修复,等到纳税信用修复完成后,纳税人就可以按照修复后的纳税信用级别适用相应的税收政策,享受相应的税收服务,这项措施很好地鼓励纳税人主动纠正失信行为,重拾发展信心。(黄杏 黄淦颖 吕蒙)

(责编:张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