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州生态环境局:守一方水源 护万人安全

2020年07月16日18:3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仁东镇梨山饮用水水源地是玉州辖区内唯一一个镇级饮用水水源地,也是唯一一个“千吨万人”(日供水在 1 千吨以上或供水人口在 1 万人)饮用水水源地。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玉州生态环境局党组通过“划、立、治”三大措施深入推进“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专项整治行动,切实守护百姓的“水缸”安全,助力脱贫攻坚战。

图为玉州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检查梨山饮用水水质安全。黄洁摄

“划”,即划定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是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防治饮用水水源污染、保障饮用水安全的重要环节。仁东镇梨山饮用水水源地主要供仁东镇、仁厚镇和城北街道等部分村庄居民使用,供水人口约5万人。2016年12月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仁东镇梨山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方案。

“立”,即设立保护区边界标志。玉州生态环境局完成了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的界碑、告示牌、警示标志牌等各种标志牌的设立工作。在保护区内出版了宣传专栏和宣传画报,强化大众自觉保护饮用水水源水质安全意识。一级保护区四周全部建设了防护围墙。

“治”,即整治保护区内环境问题。玉州生态环境局对可能影响水源地水质的违法行为,做到及时发现、立即制止、快速查处,彻底消除水源污染风险。截至目前未发现辖区内饮用水水源地有污染物排放口、网箱养殖活动和规模化养殖场。

截至目前,仁东镇梨山水源地水质优于Ⅲ类。接下来,玉州生态环境局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加强部门联动,落实环境保护“一岗双责”制,加强巡查监管,对影响群众饮用水安全的违法行为和其他环境问题“零容忍”,发现一个整治一个,坚决守护百姓的“水缸”安全,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黄洁)

(责编:谭江波、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