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红色经典 书香侗家”红书分享会显成效

2020年07月16日11:3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少先队员代表分享读书心得。夏小兰摄

少先队员们积极举手参与红色知识竞赛。夏小兰摄

少先队员领取奖品。夏小兰摄

7月15日,共青团三江县委员会组织20名少先队员代表在三江南站扶贫爱心超市召开“红色经典 书香侗家”红书分享会,20名少先队员代表阅读了《雷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黄继光:用身躯堵住敌人的枪眼》等红色经典小故事,并畅谈自身对所阅读的红色书籍的理解与感悟。

“今天,我读了雷锋叔叔的故事,被深深地打动了。他虽然在平凡的岗位上工作,但是他的事迹却一点也不平凡。反观我们这个社会,许多人看到路边的乞丐恳求施舍,连看都不看一眼。可是你想过吗?你随手的一块钱两块钱对于他来说就是活着的希望!孟子曾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是贯穿我们中华民族的博爱精神啊,应该发扬光大。”

“雷锋叔叔的故事让我想到了很多,更多的是对自己的反思。他非常的乐于助人,大小事情都很乐意帮忙,可以说是体贴入微、无微不至。正如刘备临终前给其子刘禅的遗诏中所说,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我常常因为自己的小脾气伤害到身边的同学,也认为要做大事情才是正确的,应该不拘小节。但是,读完雷锋叔叔的故事我就觉得应该要从小事情做起,慢慢积累才能成就大事。”

“看完了《黄继光:用身躯堵住敌人的枪眼》这篇文章,我也想到了自己。我现在生活在一个和谐文明的社会环境下,没有战乱,没有硝烟,不为吃穿发愁。但是我却因为老师每天布置的小作业唉声叹气、无精打采、叫苦连天,沉迷于吃喝玩乐,一点也不想学习。正是因为黄叔叔这样的英雄舍生取义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安心学习的环境,我们才得以在这样和平的校园学习生活。少年强则中国强,我们虽然不需要在前线冲锋陷阵,但是我们要懂得珍惜这样的生活来之不易,要更加发奋读书,为祖国的建设献出一份我们的青春力量。”

少先队员代表们都由衷地抒发了自己对英雄们的敬仰之情、对中国的热爱之情、对实现中华复兴伟大中国梦的坚定之情。紧接着,志愿者小伙伴为加深青少年对红色知识的了解,设置了红色知识竞赛,大家都争前恐后地举手抢答。

分享会结束后,志愿者小伙伴们给少先队员代表们发放了南站扶贫爱心超市积分券、图画本、圆规、蜡笔、橡皮擦等作为奖品,鼓励大家要向英雄看齐,并坚定自己的人生理想信念,积极做好自身发展建设,为投身于实现中国梦做准备。

通过此次红色书籍分享会,让少先队员们在阅读那段激情燃烧的革命岁月的同时,从自身角度解析红色经典,让经典在时下重焕光彩,拉进了青年一代与革命时代的距离。感受革命先辈的精神和信念,坚定不移地跟党走,为把祖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强国而奋斗。夏小兰

(责编:许荩文、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