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县:社保“刷脸”认证 便捷高效群众夸

2020年07月16日10:0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以前办理认证要本人带身份证或者户口本到户籍所在地办理,还要本人的签名、盖手指膜,现在只要在手机上‘刷脸’便能完成,即使在外地也能办理,再也不担心养老保险领取资格认证的事了,方便又快捷!”近日,横县百合镇罗凤村村民韦荣菊通过手机“刷脸”,成功完成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领取待遇资格认证。

眼下,横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领取待遇资格认证工作全面铺开,并启用人脸认证模式。只见工作人员拿起手机,打开app人脸识别认证软件,对着村民的身份证或户口本一扫,村民的身份信息就自动录入系统,接着,工作人员把手机摄像头对准村民的脸,轻轻一按,人脸识别信息采集工作就完成了。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领取待遇人员每年要进行一次资格认证,以防止待遇冒领和基金流失,但部分待遇领取人员年纪大、行动不便,且还有待遇领取人员户籍地在横县,却已搬到外地或到外地随子女一起生活,抽不出时间回来办理认证。为此,横县取消了集中认证,全面实行人脸识别电子化技术认证。人脸识别认证方式的应用改变了传统纸质认证方法,极大地方便了待遇领取人员,待遇领取人员在年度内的任何时间,任何地方都可以进行资格认证,减少了来回跑的麻烦。同时进一步规范了城乡民居养老保险经办程序,有效确保社保基金安全。

此外,为了方便群众,横县充分发挥全县村级就业社保服务平台的作用,由各村委(社区)协管员采取分时段分批次或者进村入户等灵活方式,对年龄大、残疾、卧病在床等行动不方便的老人以及不能熟练使用手机的人,上门进行人脸注册与识别,让特殊人群不用跑路,一次性就能办理到位,审核到位,为待遇领取人员提供足不出户、在家即可实现资格认证的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人脸识别实行所有档案电子化管理,可以更加有效的防止冒领骗取养老金行为的发生,使我县养老保险基金更加安全。”横县社会保险事业局副局长陆永玲说,横县有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14.6万人,截至7月14日,已完成人脸识别认证12.59万人,完成应认证人数的86%。(苏寒梅 吴彩冰 甘启琼)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