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贩子”落网记

广西百色市右江区警方打掉一个倒卖银行卡犯罪团伙,11人落网

2020年07月16日16:1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一套包含银行卡、手机卡、网银U盾等信息在内的银行卡值多少钱?如果用自己的身份信息办理,可能只需几十块钱。但在一群倒卖银行卡的嫌疑人手中,出售者出售的信息可达300至500元一套,而倒卖者能翻几番。

近日,百色市公安局右江分局经过一个多月的侦查,摧毁了一个以犯罪嫌疑人赵某某、王某某为首的倒卖银行卡犯罪团伙,该团伙11名嫌疑人全部落网。共扣押涉案银行卡75张、银行U盾密码器22个、电话卡146张、电脑5台、手机18部。

领导被冒 公司受骗牵出大案

4月30日上午,百色市右江区某置业公司财会人员被人冒充公司领导骗走现金95万元。事隔6天后,该公司才知道被骗,便匆忙到公安机关报案。由于案情重大,百色市公安局右江分局随即组织刑侦大队、合成作战中心和那毕派出所组织专案组召开案情研判会,全力开展侦破工作。根据受害人提供的银行帐号,民警查询到95万元已被诈骗嫌疑人取走,账号户名是广西陆川县人黄某。

兵分多路 犯罪分子悉数落网

围绕黄某展开调查,专案组民警发现,有两名陆川人近期向社会闲散人员购买银行卡,再通过其他渠道卖给宾阳县的收购者。经深入摸排,民警掌握了卖卡者与收卡者的基本情况及其落脚点,收网时机成熟。

5月26日,专案组兵分三路赶赴广西陆川县、宾阳县,以及广东省东莞市展开抓捕行动。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东莞抓捕组连夜开展行动,在摸清嫌疑人的两处落脚点后,迅速出击,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李某某、蓝某某等4人;在陆川县一举抓获团伙成员黄某、丘某某等5人;在宾阳县成功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王某某。

5月30日,办案民警前往宾阳对“四哥”实名赵某某进行抓捕。赵某某利用自己对当地环境的了解两次逃脱公安机关的追捕,但是在办案民警的不懈努力下,于7月10日被抓捕归案。至此,该团伙11名嫌疑人全部落网。

低买高卖 为诈骗分子输送“弹药” 

经审讯,专案组基本摸清了该案脉络。现年27岁的王某某在广东务工时认识了有银行卡和电话卡需求的老乡“四哥”,王某某便想着帮“四哥”收购银行卡,自己从中捞点辛苦费。今年4月份,王某某开始在几个QQ群里发布购买银行卡、网银U盾、电话卡等“三件套”的广告消息。在QQ群的陆川籍李某某觉得有利可图,并与王某某联系,达成一套银行卡1000元的购买协议。之后李某某和老乡蓝某某商量一起收购银行卡,转售给王某某牟利。据统计,共有7人向李某某和蓝某某提供“三件套”的银行卡。而后李某某将收到的银行卡转卖给王某某和 “四哥”,王某某则从“四哥”处得到每套200元的好处费。

据供述,丘某某将10套银行卡出售给李某某,获利5600元;李某英将5套银行卡出售给蓝某某,获利1500元;李某某共向王某某及赵某某等人倒卖了36套以上的银行卡,一共获利28700元左右;蓝某某分得赃款2000多元。王某某及赵某某收购到银行卡后,再高价销售给境外实施诈骗的犯罪分子,从中牟利。

以低价格收购他人的银行卡,再转卖赚取差价,本以为是稳赚不赔的“生意”,最终还是受到法律的制裁。近日,该团伙成员王某某、李某某、蓝某某涉嫌收买、非法提供信用卡信息罪,丘某某、李某英涉嫌非法提供信用卡信息罪被依法逮捕;赵某某被刑事拘留,其他5名嫌疑人被采取取保候审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百色市公安局右江分局民警表示,银行卡作为个人信息的载体,不能随意买卖。贪图利益而出售自己的银行卡容易造成信用和财产的损失。同时,群众应将闲置的银行卡应及时注销,以免引起不必要的麻烦。(黄凤桃、实习生李焕霖)

(责编:吴明江、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