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入伏 加长版的40天三伏天在“焖蒸”中开幕

2020年07月16日08:50  来源:南宁云—南宁晚报
 

从今日至8月24日,我们将经历40天的超长伏天。昨日,广西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预警,今年的三伏天将在“焖蒸”中拉开序幕。预计今天白天,广西大部地区最高气温35~36℃,局部37℃以上。

近段时间广西高温“焖蒸”不停,特别是自12日起,在副热带高压影响下,高温范围再度呈现出扩大趋势。据广西天气消息,出现高温的国家基本气象站数逐日增加,从11日4站、12日17站、13日25站至14日达到了61站。截至昨日17时,全区已有56个国家站最高气温达35℃及以上,其中崇左以38.7℃位居榜首,宁明和百色以38.6℃并列第二。

今年的三伏不是30天,而是加长版的40天。今天是入伏第一天,虽说副热带高压有所减弱东退,但广西的闷热天气并不会有太大的改观,不论是否出现35℃以上高温,体感依然会比较“焖蒸”。

南宁市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多云,局地有阵雨,偏南风2~3级,最低气温26℃,最高气温34℃。

“三伏天”是一年当中气温最高的一段时间,百姓说的“苦夏”就在此时。在此期间,很多人会出现身体乏力、精神不振、工作效率低和体重减轻等现象。此时的饮食应以“消暑去火”为原则,同时需要防“空调病”。

知多点

今年“三伏”为什么变长了?

初伏:7月16日—25日

中伏:7月26日—8月14日

末伏:8月15日—24日

气象专家表示,夏天炎热与否,是由天气系统变化决定的,伏天时间长短与夏天炎热程度并不完全一致。按照我国传统历法的推算,夏至后的第3个庚日(今年是7月16日)起为初伏,第4个庚日(今年是7月26日)起为中伏,立秋后的第1个庚日(今年是8月15日)起为末伏。一般初伏与中伏之间固定为10天,由于末伏日期是定在立秋后的第1个庚日,所以中伏到末伏的天数不固定,为10天或20天。今年为20天,比一般年份多了10天,所以我们将要度过一个加长版的三伏天。(记者 赵金玲)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