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胜镇举行“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签约仪式

2020年07月15日09:36  来源:法治桂林
 
原标题: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胜镇举行“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签约仪式

为有效推进法治农村建设,实现基层法律服务体系全覆盖,让群众享受身边的法律服务,7月8日,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胜镇举行“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集中签约仪式。龙胜镇人大主席杨基层参加签约仪式并讲话。

会上,县司法局传达了《龙胜各族自治县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方案》,详细阐述了法律顾问工作目标和基本原则、法律顾问的工作职责、经费保障等情况。龙胜镇法律服务所所长代表法律顾问作了表态发言,表示会充分发挥法律服务职能优势和法律服务工作者的专业优势,做基层治理“好参谋”、村社居民“贴心人”、邻里街坊“和事佬”,圆满完成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工作任务。

龙胜镇人大主席杨基层在会上指出,“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是服务乡村振兴的一个重点,是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提高群众满意度的有效措施,法律顾问在村、社区中承担着法治宣传员、纠纷调解员、法律咨询员、案件代理员等多重身份,是推进乡村依法治理、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并针对如何开展好“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突出工作重点,要紧盯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集中力量,突出重点、突破难点,确保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二是要健全工作制度,要结合实际建立各项工作制度,驻村法律顾问要严格履职尽责,提高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三是要提升服务水平,司法所和村干部要认真做好上传下达、沟通协调和服务指导等工作,法律顾问要克服困难、主动作为、发挥作用,做群众与干部的“连心桥”,打通法律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随后,法律顾问与全镇14个村5个社区签订了《法律顾问合同》,正式建立了法律服务关系。此次会议对于开展好“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意义重大,它为龙胜镇依法行政工作的向前迈进、发挥“一村一法律顾问”的职责作用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与思路。会后,参会各部门表示会立即传达贯彻此次会议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扎实抓好工作落实,为建设法治龙胜贡献力量。

(责编:许荩文、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