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山脚下的蜕变

2020年07月15日15:5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村庄绿意盎然、道路平坦、公共娱乐设施齐全。6月25日,笔者走进忻城县欧洞乡永和村独山屯,置身其中,很难把这环境优美的村庄和曾经处处泥巴的道路联系在一起,这翻天覆地的变化,得益于扶贫干部和全体村民的不懈奋斗。

“以前的独山屯水泥路、路灯、活动中心什么都没有,更别提绿化美化了。”说起过往,独山屯的的村民们自然最有话说。

“下雨泥泞,那时对村民出行极为不便。扶贫启动后,我们决定要改变村子的这些落后的局面。”该屯屯长韦桂军说。扶贫工作的开展,让独山屯的群众看到了希望。

2018年底,“粤桂帮扶”项目在独山屯实施,独山屯利用粤桂扶贫资金115.6万元建设1218米巷道硬化、园林绿化、31盏路灯亮化及共两层建筑面积为286平方米的文化综合楼。经过扶贫干部和全体施工人员的共同努力,独山屯基础设施的建设终于在2019年的中旬全部完工,村子一下变了样。

“基础设施建设上来了,如何提高群众的收入,也是个重要问题。”独山屯屯长韦桂军回忆,当时县委县政府推出产业扶贫,特别是对桑蚕产业扶持力度很大,每亩桑蚕可获得500到1200元的补贴,于是就发动全村种桑养蚕。

现如今,独山屯的群众依靠桑蚕产业,年人均纯收入达到了4000元以上。如今的独山屯,正在从脱贫向小康迈进,村民们处处洋溢着幸福的笑脸。(潘显高)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