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似战略运输机,但又与战术运输机有差距

“二不像”的C-2运输机符合日本实际需求

2020年07月15日10:43  来源:科技日报
 

专家聊装备

日媒近日称,日本防卫省计划全面向国际社会推销其最新军用运输机C-2,将筹划年内邀请各国到日本观看性能实际演示。今年5月,日本政府已经将C-2作为可提供给联合国维和行动的装备向联合国进行登记。

对此,军事专家文昌对科技日报记者表示,日本政府此次大张旗鼓地宣传C-2运输机,是为了更好地打开国际市场,扩大国际军事伙伴关系,还有最重要一点——摊平研发成本。按照规划,日本航空自卫队将装备40架C-2运输机。但如果仅靠这40架的产能,其生产厂家川崎重工的成本将非常高昂。较小的国内市场,直接导致了C-2运输机的单价居高不下。同时,由于服役较晚,航空自卫队到目前为止仅装备了6架,这也使其成本压力重大。

正如日本防卫装备厅干部所表示的:“我国的产品在精密性上得到好评,但很难量产、价格偏高。”

C-2运输机由日本川崎重工业公司研制,是日本自卫队装备的大型运输机,以取代日本于上世纪70年代启用的C-1型运输机。该项目启动时间为2001年,但由于日本缺乏大飞机领域的研发经验,以至于其研发进展一波三折。C-2按原计划应于2007年9月首次试飞,但由于机身强度不够,试飞时间推迟。2011年1月,C-2进行了首飞。2016年6月30日,入列日本航空自卫队。

C-2装备了两台由GE公司研发制造的CF6-80C2发动机,性能指标出色,这使C-2最大速度达到917公里/小时,巡航速度达到890公里/小时,实用升限达12200米,转场航程可达10000公里,是一款长距、高速军用运输机。

“一般来说,最大载重量到达50吨以上,最大起飞重量达到150吨以上的,可以被称战略运输机。而C-2的最大载重量为37.6吨,最大起飞重量约140吨。从这个数据上看,C-2够不上战略运输机的边儿,还是一款战术运输机。但这个数据比很多战术运输机已经高出了不少。比如,大名鼎鼎的战术运输机美军‘大力神’C-130,最大载重量还不到20吨。”文昌介绍,C-2的货舱长16米、宽4米、高4米,还是比较宽敞的。而俄罗斯伊尔-76虽然货舱较长,达到了24.5米,但其货舱的出口高度仅有3.45米,宽度仅为3.4米,比较细长。因此,C-2的装载性较好,能适应更多种类的装备。

事实上,日本C-2运输机国产化率很高,除辅助动力系统、环控系统、部分货物处理系统、发动机、发动机短舱以及发动机的全权数字控制系统外,其余零部件几乎均为日本本土企业研制。

公开资料显示,得益于日本高度发达的电子技术,C-2航电系统相当先进,其在驾驶舱的设计上大量采用民用航空的先进技术和人性化设计理念,采用“全玻璃化”座舱设计,正、侧面巨大的风挡使驾驶员视野开阔,拥有全景显示能力。

“同时,C-2运输机还是个‘多面手’,可改装为空中预警机、空中加油机、远程侦察机等等。因此,其综合素质和发展潜力是比较好的。”文昌表示,但战术运输机有其特殊要求,其需要在战区附近承担近距离运输兵员及物资的任务。如果拿C-2和C-130相比的话,C-2还是有劣势,特别是它对复杂战场的适应能力以及抗击打能力,都距C-130有不小的差距。比如,C-130具备中空、中速飞行和近距离运输能力,可在前线强行着陆并能在野战跑道上起落。C-2这方面的能力还有所欠缺,或者说有待于实战的检验。

“不过C-2运输机有一个突出的能力就是在紧急情况下可在500米跑道上起飞,特别适合岛屿作战。考虑到日本周围数百海里和东南、西南两条长1000海里的海上交通线是日本的‘生命线’,确保其安全至关紧要,C-2更突出了机动、灵活的反应能力,这对于维护海上交通线意义重大。”文昌说。

因此,C-2可算是一款相对比较“奇葩”的运输机:其基本数据接近战略运输机,属于比较高端的战术运输机,但其某些性能又与战术运输机有一定差距。

日本和平宪法规定,日本不能拥有军队,只允许保留一定的自卫力量,只能拥有防御性武器,禁止拥有进攻性武器。

“但实际上,日本制造和使用C-2运输机已经突破了和平宪法的限制。”文昌指出,运输机虽不属于主战装备,而是支援保障装备,但它是一个国家对外投送武装力量的重要支撑装备,为其逐步突破和平宪法打下了基础。比如,C-2运输机的最大航程可达10000公里,早在2017年,C-2运输机就已经前往远在非洲的吉布提海外基地执行任务。因此,日本已经借助C-2运输机具备了向海外地区投送兵力的能力。(记者 张强)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