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不息 用自己的双手打造幸福

——记玉林市玉州区城北街道陈旺村脱贫户牟友昆

2020年07月14日11:3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牟友昆,玉林市玉州区城北街道陈旺村的一个老实巴交的汉子,妻子身患有多重残疾,儿女需要抚养,生活一直很贫困。

家里的房子因多年失修,已完全倒塌,不能住人。一家人只好寄住到本村山上的旧兵站宿舍内。这一住就是3年。逐渐长大的儿女,残疾的妻子,成了牟友昆肩上的“三座大山”。

随着精准扶贫和脱贫攻坚工作的逐步开展,牟友昆一家成为了帮扶对象。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牟友昆一家享受了低保、医疗、教育、产业分红、养老金补助、重病残疾等优惠政策。在扶贫政策的带动下, 2019年牟友昆一家终于甩掉了贫困的帽子。但是,他内心深处仍然有一个梦想依然未能实现,那就是拥有一个暖心的家,扶贫干部一边鼓励牟友昆振作起来,自力更生,一边为其申请危房改造。2019年初,牟友昆列为当年预脱贫户,获得了危房改造指标,为了让其尽快建起新房子,驻村第一书记、驻村队员帮助他落实危房改造政策,村书记牟科壮千方百计为其找来建房材料。在大家的帮助下,新房建设非常顺利,两个月后96平方砖混结构的新房落成,政府很快组织了验收和给予了补助,政策的支持力度大大超出了他的预期,自己没花多少钱就建好了房子,牟友昆激动地说不出话,只是紧紧握着扶贫干部的手,许久也没有松开。驻村第一书记、村干部还为其申请了贫困重度残疾人无障碍改造项目——太阳能热水器,从此,他们一家还用上了环保、节能的资源。年末牟友昆一家高高兴兴地在大家的祝贺中搬入了新房和顺利脱贫摘帽。

在搬进新家的那一天,牟友昆站在新家的门口,看了许久许久。他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有了属于自己的房子,从此,他见人就乐呵呵地说:“扶贫政策好!扶贫政策让我有了新家!感谢共产党!”

美好生活要靠劳动创造,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牟友昆种植了1.8亩的优质水稻,每天,在安顿好病妻之后,他就拖着不利索的脚“侍弄”那块饱含着全家人希望的“责任田”。在他的勤劳耕作下,这块土地没有辜负他的辛勤,年年获得大丰收,解决了全家的吃饭问题,去年还获得产业奖补1800元。

如今脱贫了的牟友昆,有空的时侯就会到村委,帮着扶贫干部干这干那,他说:“我能有今天的生活,全靠扶贫政策和扶贫干部的帮扶,自己没有什么可回报的,就帮着做些力所能及的活儿吧!”(卢玉华、李荣)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